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高温暴雨轮番来袭,注意防范

2511010.png

本周先晴后雨,局地作物受灾

下周高温暴雨轮番来袭,注意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南少北多、日照显著偏少。上周末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气象条件对早稻抽穗扬花及灌浆、花生荚果发育、荔枝龙眼果实发育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对早稻病虫害防治和粤东、粤北灾后复产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有利,农业气象条件良好;本周前中期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农业气象条件偏差。目前,粤西和粤北部分地区早稻已进入乳熟期,其余地区处于抽穗末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龙眼、柑橘为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预计本周末至下周前期天气晴热,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下周中后期降水增多,需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6月21日-6月27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南少北多、日照显著偏少。期间全省平均气温28.5℃,较近30年同期(28.1℃)略偏高0.4℃;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6.8℃(罗定,6月2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72.9毫米,接近近30年同期(69.3毫米),粤西大部、粤东沿海和粤北局部偏少1成~1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1倍(局部偏多近2倍),徐闻降水历史同期最少;全省平均雨日4.3天,接近近30年同期(4.3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0.4小时,较近30年同期(40.0小时)偏少近5成。

  6月21-2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伴有(雷)阵雨,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对早稻抽穗扬花及灌浆、花生荚果发育、荔枝龙眼果实发育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对早稻病虫害防治和粤东、粤北灾后复产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有利。23-25日,全省21个市均出现了暴雨以上降水,广州、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茂名等17个市出现了大暴雨,对仍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露地蔬菜等有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成熟水果的采摘,对龙眼、沙田柚等水果发育也有不利影响,农业气象条件偏差。

  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粤西和粤东部分地区早稻已进入乳熟期,其余大部分地区处于抽穗末期;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龙眼、皇帝柑、蕉柑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菠萝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少部分处于挂果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少部分处于分蘖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6月27-30日,我省大部地区天气炎热,珠江三角洲、粤北和粤西地区最高气温34~36℃,午后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7月1日,我省大部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中北部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7月2-4日,珠三角和西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7月5-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为此建议:

  1、本周末至下周前期天气晴热,早稻、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2、下周中后期有降水增多,田间作业需做好安全防范,提前疏通排水渠道。

  3、早稻逐渐进入灌浆乳熟到成熟期,要注意养根保叶和防治病虫害,田间宜保持湿润,不宜过早断水,酌情施“壮尾肥”,已成熟的早稻及时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