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月内可能有台风影响,建议做好防高温和防台工作

2508360.png

广东省2019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6月我省气温高、降水正常、日照略偏少。上半月和下旬中期出现持续降水过程,早稻抽穗扬花和各类水果的发育、成熟采摘受影响,部分农田、水产养殖基地被淹;下半月以晴热天气为主,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综合评价6月上半月农业气象条件偏差,下半月一般到良好。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芒果、三华李等水果成熟采摘。据预测,7月份我省气温偏高,月雨量粤西和珠江口附近偏多、其余大部偏少,月内可能有台风影响。建议做好防高温和防台工作。

7.jpg

  6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1℃,较近30年同期偏高0.7℃。粤西、珠三角和粤东潮汕地区大部气温在26.0℃~28.0℃,其余地区28.0℃~30.5℃。与近30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正常至偏高0.2℃~1.9℃,其中珠江口以西地区显著偏高1.0℃以上。茂名、遂溪、雷州6月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2.0℃(惠来)~38.0℃(大埔)之间。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293.7毫米,接近近30年同期(313.5毫米)。增城-龙门-和平一带、珠海和梅州北部等地400.0~661.2毫米,其余地区400毫米以下。与近30年同期相比,广州中部、惠州西北部、佛山大部、河源中北部、梅州中北部、清远北部及韶关北部偏多10%~72%,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10%~71%。月雨日全省平均19.2天,较近30年同期略偏多0.6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33.0小时,较近30年同期(150.8小时)偏少12%。其中,南部沿海地区150~248.2小时,其余地区89.3~150小时。

8.jpg

  6月我省气温高、降水正常、日照略偏少。6月1-6日,珠三角、粤北、粤西沿海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日照偏少,天气条件对这些地区的早稻抽穗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不利。6月9-13日,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河源、广州、韶关、惠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此时早稻大部分处于抽穗期,粤北部局部仍处于孕穗期,降水多、日照偏少的天气对粤东和粤北地区的早稻抽穗扬花及授粉受精较为不利,稻田、蔬菜和水产养殖基地被淹,存鱼大量逃逸造成损失,也不利于三华李、荔枝等水果的成熟采摘,对龙眼、柑橘、沙田柚等水果发育也有不利影响,出现裂果落果的现象,河源灾情最为严重。6月14-22日,我省大部以晴热天气为主,对早稻抽穗扬花及灌浆、花生荚果发育、荔枝龙眼果实发育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对早稻病虫害防治和粤东、粤北灾后复产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有利。23-25日,全省21个市均出现暴雨以上降水,广州、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茂名等17个市出现大暴雨,部分农作物受灾。27-30日,我省中部和北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但对作物影响不大。

9.jpg

  我省早稻在6月上中旬先后进入孕穗、抽穗开花期,目前大部分处于灌浆乳熟期,部分已进入成熟期;花生处于荚果发育期,目前部分已经成熟收获;甘蔗先后进入分蘖期和茎伸长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水蜜桃成熟采摘;龙眼、皇帝柑、蕉柑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据月底农情调查,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10.jpg

  7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粤西及珠江口附近地区偏多1~2成,其余大部偏少1~2成。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4日(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南和珠三角)、14-15日(大雨,粤西地区和沿海地区)、19-25日(大到暴雨,西南部和中东部沿海)。

  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近30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偏高1℃左右。

  高温过程:月内主要有3次高温过程:9-12日、16-18日、27-31日。

  热带气旋:月内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大致出现在2-4日、19-25日。

11.jpg

  农业生产建议

  1、7月高温天气增多,水稻、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2、月内可能有台风影响,需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台准备。

  3、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成熟早稻及时收割晾晒,同时抓紧晚稻备耕。

  4、成熟的荔枝、龙眼等水果要适时采摘,采收后注意做好修剪和清园工作。

12.jpg

13.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