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台风“木恩”携风雨而至,农业影响小

2528859.png

本周台风“木恩”携风雨而至,农业影响小 

下周先晴后雨,注意防范高温和暴雨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正常、日照略偏少。上周末至本周初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农业气象条件良好;本周中期受台风“木恩”(热带风暴级)影响,出现大雨到暴雨,但各地提前抢收成熟农作物,影响不大。预计本周末至下周前期天气晴热,周中后期降水增多,需注意防范高温和强降水。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6月28日-7月4日)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正常、日照略偏少。全省平均气温29.4℃,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8.3℃)显著偏高1.1℃,为历史同期第三高;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0℃(大埔,6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0.5毫米,与近30年同期(59.2毫米)基本持平;南部的阳江、江门、珠海、中山、惠州、汕尾沿海地区和北部清远、韶关北部降水量90~182.9毫米,其余地区9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雨日4.5天,较近30年同期(4.2天)偏多0.3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7.0小时,较近30年同期(45.1小时)偏少近18%。

  6月28日-7月1日,我省温高光足、晴雨相间,天气对早稻灌浆乳熟和成熟收获、甘蔗茎伸长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7月2 -4日早晨,受台风“木恩”(热带风暴级)外围云系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南部沿海出现局地大暴雨,由于各地提前抢收已成熟农作物,因此大部分地区影响不大。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早稻大部分处于灌浆乳熟期,部分已进入成熟期;花生处于荚果发育期,部分已成熟收获;甘蔗处于茎伸长期;龙眼、皇帝柑、蕉柑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6-8日,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中北部和西南的部分地区有35℃左右的高温。9-11日,西北部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其余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过程,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为此建议:

  1、未来几天天气晴热,早稻、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2、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成熟早稻及时收割晾晒,同时抓紧晚稻备耕。

  3、做好荔枝采摘后果园清理,果树修剪,培育健壮秋梢;甘蔗已普遍进入茎伸长期,要加强肥水管理以促进其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