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天气晴好,利于早稻收获晾晒

2537810.png

本周天气晴好,利于早稻收获晾晒

下周晴雨相间,继续防范高温、暴雨影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有利于早稻成熟收晒、晚稻播种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农业气象条件良好。预计本周末至下周我省晴雨相间,需注意防高温防涝。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7月12-19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全省平均气温29.6℃,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8.6℃)偏高1.0℃;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在35~39℃,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9.2℃(番禺,7月18日,破当地7月历史最高纪录)。全省平均降水量18.8毫米,较近30年同期(55.0毫米)显著偏少66%;全省平均雨日3.1天,较近30年同期(3.6天)偏少0.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1.7小时,较近30年同期(50.2小时)偏少17%。

  7月12-1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西北部、中部和西南部出现中雨局部大雨;16-18日,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60个县(市)连续3天出现高温,17日和18日出现高温的县(市)个数分别有74个和80个。目前,我省中部、西南部、东南部的早稻、花生大部已完成收获,北部地区早稻也进入成熟收获期;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播种至出苗期,早播的已进入三叶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龙眼成熟采摘。本周大部分时间天气晴好,有利于早稻成熟收晒、晚稻播种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大范围高温对部分晚稻秧苗生长可能略有影响,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0-22日,我省维持晴热天气,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局部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最高气温34~36℃。23日,南部有中雨局部暴雨,中北部多云有(雷)阵雨。24-25日,西部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高温天气趋于明显。26-27日,受副高控制,大部多云到晴,中北部、雷州半岛、南部偏北市县将有35℃以上的高温。为此建议:

  1、晚稻秧苗、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继续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2、成熟早稻、花生等作物及时收割晾晒,抓紧时间犁耙办田,保证晚稻不误农时;加强晚稻秧苗管理,及早追肥、喷药,培育壮秧,确保无病秧苗移入本田。

  3、做好荔枝、龙眼采摘后果园清理,果树修剪,培育健壮秋梢;沙田柚处于柚果膨大、新梢生长阶段,应保证充足的肥水供给。

  4、天气多变,注意做好防风防涝工作,及时疏通沟渠;同时,雷州半岛降水偏少地区注意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