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继续做好防台防高温工作,抓紧完成晚稻移栽和其它作物的夏种

2528932.png

广东省2019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7月我省气温略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少,部分时段受台风、暴雨和高温影响。7月上中旬我省早稻和春植花生进入成熟和收获期,晚稻处于播种育秧期,下旬北部地区晚稻开始移栽,秋植花生以及其它夏种作物开始播种;甘蔗仍处于茎伸长期,荔枝于7月上半月基本采收完毕,龙眼在下半月陆续成熟上市。综合评价7月份我省大部分时段农业气象条件正常偏好;月末雷州半岛部分地区因受洪涝灾害影响出现灾情,农业气象条件偏差。据预测,8月份我省气温偏高,月雨量西北及珠三角北部偏少、其余大部偏多,月内可能有2~3个台风影响。建议继续做好防台防高温工作,抓紧完成晚稻移栽和其它作物的夏种。

7.jpg

  7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8℃,较近30年同期偏高0.3℃。韶关、河源大部和肇庆、广州、惠州北部地区大部在27.0~28.5℃,其余地区28.5~30.6℃。与近30年同期相比,北部偏低0.1~0.9℃,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7℃。徐闻和化州7月平均气温为当地历史同期最高。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3.3℃(惠来)~39.2℃(番禺)之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6~20日,番禺7月最高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平均高温日数6.6天,接近30年同期。

  降水: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23.7毫米,接近30年同期(241.0毫米)。湛江南部、肇庆和韶关局部等地降水60.8~100毫米,汕尾大部、揭阳南部、阳江和江门局部地区降水在400~534.5毫米,其余地区降水在100~400毫米。与近30年同期相比,清远中部、韶关北部、梅州北部、汕头局部、揭阳南部、汕尾大部、惠州北部、广州南部、佛山南部、江门东部、阳江局部、云浮南部等地偏多10%~62%,其余地区均正常至偏少10~69%。月雨日全省平均19.9天,较近30年同期偏多3.7天。

  日照:7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57.3小时,较近30年同期(214.3小时)偏少27%。各地月日照时数大部分介于122.0小时~200.0小时之间,徐闻、普宁、汕头、南澳等地200.0~255.6小时之间。与近30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正常至偏少43%。揭阳、潮州、仁化和珠海7月日照为历史同期最少。

  7月上中旬我省早稻和春植花生进入成熟和收获期;晚稻处于播种育秧期,下旬北部地区晚稻开始移栽,局部已进入分蘖期;秋植花生以及其它夏种作物开始播种;甘蔗仍处于茎伸长期,沙田柚为柚果膨大期,荔枝于7月上半月基本采收完毕,龙眼在下半月陆续成熟上市。7月我省气温略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少。7月2日~4日早晨,受台风“木恩”(热带风暴级)外围云系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沿海出现局地大暴雨,各地提前抢收已成熟农作物,因此影响不大。10~11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暴雨落区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北部、珠江三角洲、云浮、茂名等地,降水多、光照少的天气,导致早稻收获晾晒略受影响,但大部分地区没有明显灾情。15~20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其中16~18日连续三天全省有超过60个县(市)出现高温天气;25~27日,全省再次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县(市、区)达到55个,光照充足的天气有利于早稻、花生等作物成熟收晒,但大范围高温对部分晚稻秧苗、蔬菜生长可能略有影响。月末受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外围环流影响,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雷州、徐闻、遂溪部分农作物受灾。其余时间大部分地区以晴热或雷雨天气为主,对晚稻播种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综合评价7月份我省大部分时段农业气象条件正常偏好;月末雷州半岛部分地区因受洪涝灾害影响出现灾情,农业气象条件偏差。

8.jpg

  8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与常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西北及珠三角北部偏少1~2成,其余大部偏多1~2成。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4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西南、东南部),14~18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西南及珠三角),22~25日(中到大雨,东北及东南部)。

  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近30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偏高1℃左右。

  高温过程:月内主要有3次高温过程:6~13日、19~22日、28~31日。

  热带气旋:月内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大致出现在1~3日,15~18日或23~25日。

9.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秧苗田间管理,培育壮秧,争取“立秋”前大面积插完秧;已移栽禾苗要采取勤排勤灌,并适时施肥,促禾苗早生长早分蘖。

  2、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防治病虫害。

  3、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做好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的检查,疏通排灌渠道,防御风、雨灾害的袭击,防御山体滑坡,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