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579740.png

本周降水北少南多,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 

下周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降水正常,日照偏少。南部晴雨相间的天气居多,天气条件有利于晚稻移栽返青,对其他作物生长发育也有利;北部高温少雨天气对进入分蘖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利。预计本周末到下周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下周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28.4℃,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8.5℃)持平;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8℃(连州,8月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2.3毫米,较近30年同期(59.8毫米)持平;全省平均雨日3.9天,较近30年同期(3.6天)偏多0.3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7.9小时,较近30年同期(46.9小时)偏少19%。

  本周气温、降水正常,日照偏少。2~3日受台风“韦帕”外围环流影响,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强降水过程对在田作物、果树有一定不利影响,4日起我省转阵雨为主。本周南部地区以晴雨相间的天气居多,天气条件有利于晚稻移栽返青,对其他作物生长发育也有利;北部高温少雨天气对进入分蘖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利。目前,我省北部地区晚稻进入分蘖期,南部处于移栽-返青期;秋植花生以及其它夏种作物开始播种;甘蔗处于茎伸长期,沙田柚为柚果膨大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0日,受台风“利奇马”外围环流影响,我省天气炎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5℃~37℃,北部、东南局部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11~12日,受高空槽影响,中北部、东南局部地区有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3日,中南部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4~1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下周南部晚稻处于移栽期,晚稻移栽前,秧苗应施“送嫁肥”及喷“送嫁药”,已移栽地区应及时转入大田田间管理工作;北部晚稻处于分蘖期,各地要加强晚稻的田间管理,在高温期间,勤排勤灌,以降低大田温度,并适时施肥,促晚稻禾苗早生长早分蘖,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龙眼成熟采摘后的修剪工作,促放秋梢;下周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已播种的晚稻注意“以水调温”,增大植株间空气湿度,缓解高温影响,避免出现秧苗灼伤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