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台风“白鹿”将严重影响我省,需注意防御

2586191.png

本周粤北降水偏少,对作物生长略有不利 

台风“白鹿”将严重影响我省,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降水持平。韶关大部、河源、梅州北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不利于晚稻、蔬菜、水果等作物生长发育;全省大部地区日照偏少,对在田作物生长发育略有不利影响。预计24日夜间到26日,台风“白鹿”影响粤东、粤北地区,各地需做好抗台防涝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16~22日)全省平均气温28.1℃,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8.3℃)偏低0.2℃;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3℃(仁化,8月2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2.1毫米,较近30年同期(56.8毫米)偏少8%,其中韶关大部、河源、梅州北部地区5成~1倍;全省平均雨日4.3天,较近30年同期(3.7天)偏多0.6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3.9小时,较近30年同期(44.1小时)偏少23%。

  本周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降水持平。韶关大部、河源、梅州北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不利于晚稻、蔬菜、水果等作物生长发育;全省大部地区日照偏少,对在田作物生长发育略有不利影响。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期;秋花生处于分枝-开花期;沙田柚、皇帝柑处于果实膨大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受“白鹿”影响,24日夜间到26日,粤东和粤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深圳、惠州、广州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7~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局部有(雷)阵雨,粤北大部分地区有35℃左右的高温天气;30日,粤北部分地区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晚稻处于分蘖期,各地要注意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做到浅水勤灌和及早追肥,促进禾苗早生快发;进入有效分蘖终止期的晚稻,要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荔枝果园管理工作,适时施肥喷药,培育健壮秋梢;24日夜间到26日,台风“白鹿”将正面袭击我省,并给粤东和粤北地区带来大暴雨和大风,各地需在降水过程前后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尽快排除田间积水,田间作业注意安全;并抓住此次降水时机进行蓄水,同时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