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南部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

2591520.png

本周受“白鹿”影响,对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南部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周前期受台风“白鹿”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大风导致部分果树裂果落果;周后期受台风“杨柳”外围环流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阴雨天气不利于晚稻控制无效分蘖,对于柚果、柑果类作物生长,花生、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预计下周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需注意预防局地强降水造成的灾害。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23~29日)全省平均气温28.9℃,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8.0℃)偏高0.9℃;全省极端最高气温40.0℃(仁化,8月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87.6毫米,较近30年同期(51.2毫米)偏多7成,其中北部、东南部、中部大部地区偏多5成~3倍,肇庆局部偏多3~5倍,西南地区正常~偏少9成;全省平均雨日3.9天,较近30年同期(3.7天)偏多0.2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6.7小时,较近30年同期(43.6小时)偏少16%。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周前期受台风“白鹿”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大风导致部分果树裂果落果;周后期受台风“杨柳”外围环流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阴雨天气不利于晚稻控制无效分蘖,对于柚果、柑果类作物生长,花生、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地区处于分蘖期或有效分蘖终止期,北部部分地区进入拔节期;花生处于分枝-下针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受台风“杨柳”残余环流影响,30~31日,西南、中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雷)雨局地暴雨;9月1~2日,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3日,我省南部地区阵雨转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4~6日,可能受南海热带气旋、西南季风和高空槽共同影响,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够苗的晚稻要及时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北部地区已经进入幼穗发育的要视禾苗生长情况适施壮胎肥,并保持田间湿润或灌浅水;秋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要及时进行追肥和培土,促进其生长发育;各地需还做好各种作物病虫害田间调查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下周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