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继续做好防台防高温工作,做好晚稻田间管理工作

2579746.png

广东省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8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正常,月初和下旬受台风和暴雨影响,对部分地区晚稻及其他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8月上旬我省晚稻南部沿海处于秧苗期,其余地区大部处于移栽-返青期,中旬开始陆续进入分蘖期,下旬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北部陆续进入拔节期;龙眼、香蕉处于成熟采摘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综合评价8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下旬我省部分地区因受台风、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出现灾情。据预测,9月份我省气温偏高,月雨量北部偏少、其余大部偏多,月内可能有2~3个台风及1次高温过程影响。建议继续做好防台防高温工作,做好晚稻田间管理工作。

7.jpg

  8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6℃,较近30年同期偏高0.3℃。北部、中部、湛江局部、潮汕地区、珠江口以西大部在28.5~29.9℃,其余地区27.2~28.5℃。与近30年同期相比,西北、中部局部、惠州、茂名局部正常~0.5℃,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3℃。丰顺8月平均气温为当地历史同期最高。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4.4℃(徐闻)~40.0℃(仁化)之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在9~10日或24日,全省4个站点8月最高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1.2天,较近30年同期偏多5.0天。

  降水: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19.1毫米,较近30年同期(249.1毫米)偏多28%。西南大部、东南局部、广州、肇庆、云浮局部350~562.5毫米(阳春702.2毫米、阳江633.4毫米),北部偏北地区降水在62.7~200毫米,其余地区降水在200~350毫米。与近30年同期相比,中部局部、韶关、阳江局部偏多6成~1.4倍,韶关北部、东北局部正常~偏少6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均正常~偏多6成。月雨日全省平均18.3天,较近30年同期偏多1.7天。

  日照:7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81.6小时,较近30年同期(197.5小时)偏少8%。各地月日照时数大部分介于150~200小时之间,西北局部、梅州、潮州、汕头、揭阳局部150~261.8小时,梅州、河源、湛江局部40.1~150小时。与近30年同期相比,北部局部、揭阳、肇庆局部正常~偏多3成,梅州、河源、湛江局部偏少2~8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2成。平远、紫金为8月日照为历史同期最少。

  8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正常。月初受台风“韦帕”外围环流影响,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强降水过程对在田作物、果树有一定不利影响,上旬中后期我省转阵雨为主,南部地区以晴雨相间的天气居多,天气条件有利于晚稻移栽返青,对其他作物生长发育也有利;北部高温少雨天气对进入分蘖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利;中旬到下旬前期,韶关大部、河源、梅州北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晚稻、蔬菜、水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其余大部分地区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分蘖和秋花生的生长有利,促进了晚稻的早生快发,秋花生出苗齐、壮。下旬中期受台风“白鹿”影响,我省北部、东南部、中部普遍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西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水果出现裂果落果现象。后期受台风“杨柳”外围环流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阴雨天气不利于晚稻控制无效分蘖,对于柚果、柑果类作物生长,花生、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据统计,截至8月26日17时,全省有茂名、河源、肇庆、潮州、云浮共5市8县(区)41 个乡镇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 0.68千公顷。

8.jpg

  8月我省大部分地区主要农事活动为:晚稻育秧、移栽,秋花生播种,晚稻、蔬菜等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龙眼、香蕉的采摘等。8月上旬我省晚稻南部沿海处于秧苗期,其余地区大部处于移栽-返青期,中旬开始陆续进入分蘖期,下旬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北部陆续进入拔节期;龙眼、香蕉处于成熟采摘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综合评价8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

9.jpg

  9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常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除北部偏少1~2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2成。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4~8日(大到暴雨,全省大部),17~22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南及珠三角地区),28~30日(大到暴雨,西南及珠三角地区)。

  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预计,我省平均气温除北部及沿海部分地区偏低0.5℃左右外,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5~1.0℃。月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均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

  高温过程:月内主要有1次高温过程,出现在:11~12日。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省,可能出现在4~6日,17~21日或28~30日。

  冷空气过程、寒露风:预计,有1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在23~25日。月内我省出现寒露风的可能性较小。

10.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处于晚稻分蘖后期的地区,要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处于拔节期的晚稻,要保持田间湿润,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预计,本月我省将全面进入生殖生长期,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视禾苗生长情况适施壮胎肥,并保持田间湿润或灌浅水。

  2、加强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3、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做好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的检查,疏通排灌渠道,防御风、雨灾害的袭击,防御山体滑坡,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13.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