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持续偏少,各地需注意预防秋旱

2642466.png

本周无降水,对部分地区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降水持续偏少,各地需注意预防秋旱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多、全省无降水,晴朗的天气对大部分作物生长有利,但全省无降水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注意抓紧有利时机进行各项农事活动,同时做好科学蓄水工作,并注意节约用水,预防秋旱。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20~27日)全省平均气温25.5℃,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6.1℃)偏低0.6℃;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5.0℃(仁化,9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处潮阳和上川岛在1毫米以下外,其余地区均无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71.2小时,较近30年同期(39.9小时)偏多78%。

  本周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多、全省无降水,晴朗的天气对大部分作物生长有利,但全省无降水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孕穗-抽穗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下针结荚期;沙田柚、皇帝柑处于果实膨大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大部分作物生长状况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9月28~30日,全省大部地区干晴天气持续,最高气温32℃~35℃,其中29~30日粤东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雨;10月1~4日,大部晴到多云,南部地区局部有短时阵雨。

  目前我省晚稻将大面积进入孕穗期,田间要注意保持浅水层,做到有水壮胎,确保晚稻孕穗期对水分的大量需求;同时孕穗期稻田密度较大,温度适宜,有利病虫滋生及蔓延,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尤其是逐步进入抽穗期的晚稻,要注意喷“破口”药;花生进入下针期,要及时进行追肥、培土工作;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秋植蔬菜的播种工作;近期降水较少,且10月份进入季节性少雨时段,降水偏少的地区要做好山塘水库科学蓄水工作,并要节约用水,预防秋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