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同时做好科学蓄水工作

2593580.png

广东省2019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9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上旬前期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过程,阴雨寡照的天气条件对在田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上旬后期至月末,我省大部分地区处于晴热少雨天气,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晚稻晒田炼苗、控制无效分蘖、拔节孕穗有利,对花生下针结荚、蔬菜水果生长也有利,但本月中后期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9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拔节期、孕穗期到抽穗期;秋花生先后进入开花、下针期,月底大部分地区花生已进入荚果膨大阶段;甘薯处于薯块形成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荔枝、龙眼处于秋稍生长期;柑橘、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综合评价9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据预测,10月份我省气温偏高,月雨量偏少,月底北部可能出现霜降风过程。建议各地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同时做好科学蓄水工作,并注意节约用水,预防秋旱。

7.jpg

  9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7.4℃,较近30年同期偏高0.6℃。珠江口两侧、广佛、潮汕局部地区28.0~29.4℃,北部局部24.6~26.0℃,其余大部分地区26.0~28.0℃。与近30年同期相比,肇庆、广州、江门局部正常~偏低0.8℃,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0℃,珠江口以西、潮汕地区偏高1~1.8℃。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3.0℃(徐闻)~38.3℃(连州)之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在7~8日或12~13日,连山9月最高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平均高温日数4.4天,较近30年同期偏多2.6天。

  降水: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00.6毫米,较近30年同期(172.9毫米)偏少42%。西南沿海、珠江口两侧、惠州大部、东北局部、广州、肇庆、揭阳局部100~266.4毫米(上川岛352.2毫米),韶关、清远北部、东南局部7.3~50毫米,其余地区降水在50~100毫米。与近30年同期相比,除东北局部、惠州、湛江局部正常~近5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5成,西北、东南、西南局部偏少5~9成。月雨日全省平均9.4天,较近30年同期偏少3.1天。

  日照:9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20.2小时,较近30年同期(179.5小时)偏多23%。各地月日照时数西北偏北250~261小时,西南大部、东南、梅州局部174.1~21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210~250小时。与近30年同期相比,韶关大部、清远、河源局部偏多4~7成,湛江、梅州局部正常~偏少1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4成。连州、始兴、乐昌9月日照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9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上旬前期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过程,阴雨寡照的天气不利于晚稻控制无效分蘖,频繁降水不利于柚果、柑果类作物生长,对蔬菜和旱地作物尤其是叶菜类作物也有一定不利影响;上旬后期至月末,我省大部分地区处于晴热少雨天气,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晚稻晒田炼苗、控制无效分蘖、拔节孕穗有利,对花生下针结荚、蔬菜水果生长也有利,但本月中后期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

  9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拔节期、孕穗期到抽穗期;秋花生先后进入开花、下针期,月底大部分地区花生已进入荚果膨大阶段;甘薯处于薯块形成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荔枝、龙眼处于秋稍生长期;柑橘、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综合评价9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

8.jpg

  10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我省月雨量大部地区偏少2~4成。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我省主要有2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8~10日(小到中雨,全省大部地区)、26~29日(中雨,全省大部地区)

  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近30年同期相比,我省月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5~1℃左右。月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热带气旋明显影响我省可能性不大。

  冷空气过程、寒露风、霜降风:预计,月内我省主要有2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8~10日(弱)、26~29日(中等)。预计,月内我省出现寒露风天气的可能性较小;27~30日我省北部可能出现2~3天的霜降风天气。

9.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田间要保持湿润,视禾苗生长情况适当补施壮尾肥。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各地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10月我省可能有2次降水过程,要抓住降水时机做好蓄水工作,提前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4、月底我省北部可能有霜降风天气,需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10.jpg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