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有冷空气影响,需注意预防霜降风

2642466.png

本周东部地区多降水,对作物生长发育不利 

下周有冷空气影响,需注意预防霜降风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分布不均,我省北部、肇庆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局部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受寒露风天气影响抽穗速度减慢;东部阴雨寡照天气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都有一定不利影响。西北局部和东南沿海地区出现轻-重等气象干旱。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后期受微弱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霜降风过程,需注意防御。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0月11~17日)全省平均气温25.6℃,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4.6℃)偏高1.0℃,其中2个站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6.5℃(始兴,10月1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8.4毫米,较近30年同期(14.3毫米)偏多29%,东部大部、珠三角局部、韶关东部、雷州半岛南部降水10~50毫米,其中揭阳、梅州、汕尾局部50~100毫米(揭西189.7毫米、雷州119.5、普宁114.4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全省共19个站无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7.3小时,较近30年同期(42.4小时)偏少12%。根据气象干旱监测,西北局部、东南沿海有8个站出现轻度气象干旱,4个站出现中度气象干旱,2个站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需持续关注。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分布不均,我省北部、肇庆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局部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受寒露风天气影响抽穗速度减慢;东部阴雨寡照天气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都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期,部分地区仍处于抽穗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荚果膨大期;皇帝柑处于果实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部分开始成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9~20日受冷高压脊控制,珠三角南部和西南沿海地区晴到多云,其余地区晴间多云;21日,南部沿海多云间晴,其余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天气为主;22日,西部偏西地区多云天气为主,其余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23~24日,受微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间晴天气为主,西部地区局部有阵雨。

  建议各地必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处于乳熟期的晚稻,不宜过早断水,水分供应宜保持湿润;下周后期我省受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霜降风天气,受影响地区晚稻应在低温来临前灌深水护苗或日排夜灌,提高土壤温度,并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或抗寒剂;霜降风过后,要立即排水露田并叶面追肥,促进尽快恢复生机;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要及时进行追肥、培土工作;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秋植蔬菜的播种工作;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提前做好冬季用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