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大部地区天气适宜,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

2642466.png

本周大部地区天气适宜,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 

下周局地出现大到暴雨,需做好防御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分布不均。本周大部分地区晴朗少雨,昼夜温差大,天气条件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北部和东南局部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西北偏北和东南局部出现轻-重等气象干旱。本周末到下周北部、中南部有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过程,晚稻需注意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同时抓住此次降水过程做好水库蓄水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0月4~11日)全省平均气温26.7℃,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3.9℃)偏高2.8℃,全省86个站平均气温均进入当地历史同期最高前5,有4个站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1℃(始兴,10月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1.3毫米,较近30年同期(7.2毫米)偏多近2倍,其中东北、西南大部、中部局部、东南北部偏多1~5倍,西北大部、中部、东南局部、湛江、中山局部正常~偏少1倍,全省21个站无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2.4小时,较近30年同期(56.7小时)偏少25%。根据气象干旱监测,西北偏北和东南、梅州地区有13个站出现轻度气象干旱,5个站出现中度气象干旱,1个站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需持续关注。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分布不均。本周大部分地区晴朗少雨,昼夜温差大,天气条件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北部和东南局部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目前我省晚稻处于抽穗-乳熟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荚果膨大期;皇帝柑、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部分开始成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日,北部、珠江三角洲、东南部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和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其余地区晴到多云;13~1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中南部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和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北部地区多云,有分散的(雷)阵雨;15日,西南部有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16~17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雷州半岛有分散阵雨。

  目前我省晚稻处于抽穗-乳熟期,建议各地必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并注意病虫害防治;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要及时进行追肥、培土工作;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秋植蔬菜的播种工作;本周末到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过程,各地需及时清沟排涝,做好防御工作,同时抓住有利时期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提前做好冬季用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