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2642954.png

广东省2019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0月我省总体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晴朗少雨,天气条件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中旬我省北部、肇庆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局部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受寒露风天气影响抽穗速度减慢,东部阴雨寡照天气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都有一定不利影响;下旬我省大部分地区阴天为主,天气条件对晚稻、柑橘、蔬菜等总体有利,但部分地区无降水,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10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孕穗-抽穗-乳熟期,部分地区晚稻已经成熟,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晚稻处于乳熟-成熟期;秋花生处于荚果生长期,部分地区已经成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综合评价10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据预测,11月份我省气温偏高,月雨量偏少。建议各地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成熟晚稻要及时收晒,同时做好科学蓄水工作,并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7.jpg

  10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4.7℃,较近30年同期(23.9℃)偏高0.8℃。珠江口两侧、湛江、茂名局部地区26.0~27.1℃,北部、肇庆大部22.0~24.0℃,其余大部分地区24.0~26.0℃。与近30年同期相比,肇庆、广州、汕尾局部正常~偏低0.6℃,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5℃,西南局部、潮汕局部偏高1.5~2.1℃。各地月极端最低气温在7.3℃(连山)~20.1℃(潮阳)之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2日或29~30日。

  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44毫米,较近30年同期(59.1毫米)偏少26%。西南沿海、东北局部、揭阳、汕尾局部50~203.3毫米(上川岛275.6毫米),清远局部、潮州、汕头局部降水在10毫米以下(潮阳、汕头、澄海无降水),其余地区降水在10~50毫米。与近30年同期相比,东北局部、揭阳、汕尾大部、江门、珠海局部正常~偏多1倍,揭阳局部偏多1~2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1倍。月雨日全省平均4.8天,较近30年同期偏少1.2天。

  日照: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04.4小时,较近30年同期(189.8小时)偏多8%。各地月日照时数潮汕局部230~261.2小时,清远、韶关北部147.3~17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70~230小时。与近30年同期相比,东部大部、广州、韶关局部偏多1~3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日照正常。

  10月我省总体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晴朗少雨,昼夜温差大,天气条件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北部和东南局部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中旬我省北部、肇庆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局部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受寒露风天气影响抽穗速度减慢;东部阴雨寡照天气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花生荚果发育、柑桔果实膨大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都有一定不利影响。下旬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阴天为主,日较差较大,天气条件对晚稻、柑橘、蔬菜等总体有利,但部分地区无降水,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不利,同时不利于水库蓄水。

  10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孕穗-抽穗-乳熟期,部分地区晚稻已经成熟,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晚稻处于乳熟-成熟期;秋花生处于荚果生长期,部分地区已经成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综合评价10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

8.jpg

  11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近三十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我省月雨量除雷州半岛偏少1~2成,其余大部偏少2~4成。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1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8~20日(小雨,珠三角、西南、西北)。

  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近三十年同期相比,我省月平均气温中部和北部偏高0.5~1℃,沿海地区部偏高0.1~0.5℃。最低气温全省偏高0.1~1℃。

  冷空气过程、霜降风:月内主要有2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3~5日(弱)和24~27日(中等)。月内出现霜降风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9.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成熟期晚稻的收获和晾晒工作,未成熟的晚稻不宜过早断水,注意养根保叶。

  2、各地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4、做好冬种生产准备工作。晚稻收获后尽量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尽量利用冬季前期较好的光温资源。

10.jpg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