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温高光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获

2682204.png

本周温高光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获

下周维持晴朗天气,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温高光足的天气对晚稻、花生等秋收作物成熟收获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到5毫米,尤其是进入11月份,全省有90%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预计,15-20日我省大部维持天晴干燥天气,其中18-19日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影响我省,北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8℃,南部下降4~6℃;20-21日,白天气温小幅回升。建议做好作物灌溉工作并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8-14日)全省平均气温20.6℃,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20.1℃)偏高0.5℃;全省平均降水量0.7毫米,较近30年同期(8.6毫米)偏少92%;降水量除雷州半岛大部50毫米以下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占全省90%的市县)滴雨未下;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3.1小时,较近30年同期(39.9小时)偏多33%。

  本周我省晚稻中部及南部地区处于成熟收获期;秋植花生也处于成熟阶段;甘蔗处于茎伸长期;柑桔进入果实着色期。本周温高光足,昼夜温差较大,光、温条件对晚稻、花生成熟收获、甘蔗茎伸长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据农业厅截止11月13日统计,全省晚稻已经收获76%。此外,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到5毫米,尤其是进入11月份,全省有90%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根据11月14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出现气象干旱市县轻等的有25个、中等的有28个,重等的有14个,特等的有5个,气象干旱较重的有清远局部、茂名局部、韶关北部、潮汕地区、梅州局部等地。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 15-20日全省大部继续维持天晴干燥的天气,其中15-17日昼夜温差大,气温小幅回升;18日,粤北偏北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小雨。受北方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8日午后各地气温将持续下降,18-19日我省中北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8℃,南部下降4~6℃。20-21日,南部沿海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其余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早晚寒凉,白天气温小幅回升。

  建议:①近期天气有利晚稻、秋植花生的成熟收晒,各地应抓紧时间做好秋收作物收获工作。②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③加强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④由于9月份以来我省降水持续偏少,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