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维持晴朗天气,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

2682204.png

本周温高光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获

下周维持晴朗天气,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温高光足的天气对晚稻、花生等秋收作物成熟收获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到5毫米,尤其是进入11月份,全省有90%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预计,下周前中期西北局部有小雨,其余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为主。建议做好作物灌溉工作并适时开展冬种生产。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15-21日)全省平均气温19.6℃,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18.6℃)偏高1.0℃;全省平均降水量0.1毫米,较近30年同期(12.1毫米)偏少99%;降水量除揭阳、湛江、茂名局部降水在2毫米以下外,其余80个站均无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0.6小时,较近30年同期(35.9小时)偏多41%。

  本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我省晚稻及秋植花生收获接近尾声;荔枝处于冬梢生长期;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本周温高光足,昼夜温差大,光、温条件对秋收作物成熟收获、甘蔗糖分积累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不到5毫米,较近30年同期偏少90%,尤其是进入11月份,全省85%的地区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没有水灌溉的柑桔品质会受到影响。根据11月22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清远、茂名、韶关、河源、潮汕、梅州等地有26个县(市)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潮汕地区有7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3-24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气温继续回升;25-26日,受冷空气影响韶关、清远多云,局部有小雨,其余地区晴天到多云,气温下降3~5℃;27-30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西北部偏北地区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转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日小幅下降,早晚寒凉。

  近期天气有利晚稻、秋植花生的成熟收晒,建议各地应抓紧时间做好秋收作物收获工作;同时适时开展冬种生产,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并加强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由于近期我省降水持续偏少,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