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2675630.png

广东省2019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1月份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显著偏多,降水稀少。11月温高光足,昼夜温差大,光、温条件对晚稻灌浆成熟、花生成熟收获、甘蔗糖分积累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冬种生产进展顺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此外,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不到5毫米,尤其是进入11月份,全省81%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据预测,12月份我省可能受4次冷空气影响;月平均气温、月最低气温偏高;月雨量大部偏少2成左右。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1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1月份我省以晴朗干燥天气为主,冷空气影响较弱,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显著偏多,降水稀少,气象干旱明显。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0.3℃,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19.3℃)偏高1.0℃。月平均气温分布:北部大部16.0~19.0℃,西南部和东南部沿海21.0~23.0℃(徐闻一个站为23.4℃),其余地区19.0~21.0℃。与近30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0.5~1.5℃,局部正常略偏高(图1)。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1~23日或28~30日,北部偏北6.5~10.0℃,西南部大部14.0~17.8℃,其余大部地区10.0~14.0℃。

  降水:全省月平均降水量0.8毫米,较近30年同期(39.5毫米)偏少98%,为历史同期第2少。月降水量除雷州半岛局部有50毫米以下的降水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占全省81%)滴雨未下。

  日照:全省月平均日照时数235.9小时,较近30年同期(170.0小时)偏多39%,为历史同期第3多。月日照时数分布:西北部大部和雷州半岛172.8~220.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220.0~268.0小时。与近30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少2~6成。

  11月上半月是我省晚稻、秋植花生成熟收获期,甘蔗仍处于茎伸长期,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中旬末我省基本完成秋收工作并进入冬种生产。11月下半月我省甘蔗进入糖分积累阶段,柑桔逐步进入成熟期。11月温高光足,昼夜温差大,光、温条件对晚稻灌浆成熟、花生成熟收获、甘蔗糖分积累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图4、图5),此外,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不到5毫米,尤其是进入11月份,大部分地区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4.jpg

图4 冬种马铃薯生长情况

5.jpg

图5 冬种蔬菜生长情况

  据11月30日气象干旱监测,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清远南部、茂名大部、韶关北部、河源大部、潮汕地区、梅州大部等地有33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52%,气象干旱特等级别的有汕头市的汕头、南澳、澄海和潮阳,揭阳市的惠来,潮州市的饶平,汕尾市的陆丰,茂名市的高州、茂名和信宜,肇庆市的德庆和高要,占全省面积的5%。

  12月天气趋势预报

  冷空气过程:预计,月内我省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3日(中等偏弱)、5—7日(弱)、15—18日(中等)、28—30日(弱)。

  降水过程:预计,我省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5—6日(小到中雨)、15—18日(小到中雨)、26—29日(小雨)。

  月雨量:与近30年同期相比,月平均雨量大部偏少2成左右。

  月平均气温、最低气温:与近30年同期相比,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5℃左右。月最低气温全省偏高0.1~0.5℃。

  农业生产建议

  1、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

  2、近期降水持续偏少,要加强冬种作物、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

  3、加强荔枝、龙眼等果园管理,注意培养健壮母枝,促进花芽分化;控制冬梢萌发。

  4、进入12月份,冷空气逐渐频繁,要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

  5、注意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