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冷空气继续影响,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2713912.png

本周光照充足,利于冬种作物生长

下周冷空气继续影响,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低但光照充足,光、温条件对冬种生产、甘蔗糖分积累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到5毫米,11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0.3毫米,较近30年同期偏少99%,为历史同期最少;本周除东部地区出现0.3—16.5毫米的小到中雨外,全省76%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根据12月6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50%,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15%。预计,7—8日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降温效应影响,我省最低气温还将继续下降,西北部地区、珠江三角洲偏北的地区有5℃以下低温,部分地区有霜冻,9日起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逐渐回升,5℃以下的低温范围明显缩小。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注意作物水分供应。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29—12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15.1℃,较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16.4℃)偏低1.3℃;本周除东部地区出现0.3—16.5毫米的小到中雨外,全省76%的市县滴雨未下;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5.5小时,较近30年同期(38.4小时)偏多18%。

  本周我省主要农事活动是冬种生产及冬种作物田间管理。本周气温偏低但光照充足,光、温条件对冬种生产、甘蔗糖分积累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由于我省自10月下半月以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到5毫米,11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0.3毫米,较近30年同期(39.5毫米)偏少99%,为历史同期最少;本周除东部地区出现0.3—16.5毫米的小到中雨外,全省76%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旱情。根据12月6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清远南部、茂名南部、韶关大部、河源大部、梅州北部、阳江大部、江门北部、云浮、佛山大部、广州北部、东莞、深圳大部、惠州北部等地有43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50%,气象干旱特等级别的有梅州市的蕉岭、茂名市的化州、信宜、高州及茂名站、江门的新会站、河源的连平站、云浮的罗定站、惠州的博罗站、肇庆的高要及德庆站、清远站、湛江的廉江站,占全省面积的15%。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7—8日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降温效应影响,我省最低气温还将继续下降,西北部地区、珠江三角洲偏北的地区有5℃以下低温,部分地区有霜冻;9日起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逐渐回升,5℃以下的低温范围明显缩小;10—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然晴朗干燥,气温继续回升。

  建议:①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②近期降水持续偏少,要加强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③进入12月份,冷空气逐渐频繁,要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④继续注意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