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做好蓄水工作

2713912.png

本周温高雨少,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

下周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做好蓄水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显著偏高、光照偏少,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本周除韶关、清远局部、潮汕地区出现4~9.3毫米的小雨外,全省47%的市县滴雨未下,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根据12月27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有28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43%,有32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32.2%。预计,未来几天我省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将有一定缓解。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注意作物水分供应,做好作物防寒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2月20—26日)全省平均气温17.1℃,较同期(14.0℃)显著偏高3.1℃;本周除韶关、清远局部、潮汕地区出现4~9.3毫米的小雨外,全省47%的市县滴雨未下;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1.9小时,较同期(38.0小时)偏少42%。

  本周我省主要农事活动是冬种生产及冬种作物田间管理。本周气温显著偏高、光照偏少,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进入12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9%,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根据12月27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雷州半岛、肇庆北部、清远大部、韶关北部、河源、梅州北部、珠三角局部等地有28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43%,32个市县(韶关乐昌,清远阳山,梅州蕉岭,肇庆封开、德庆、怀集、四会、高要,云浮郁南、罗定、新兴、云浮,佛山三水、南海,广州花都、从化、增城,惠州博罗,东莞,珠海,茂名信宜、高州、化州、茂名、电白,江门开平、新会、恩平,阳江阳春、阳江,湛江遂溪、廉江)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32.2%。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28日,南部市县多云转小雨,其余市县多云;29—30日,珠江三角洲、东部、阳江、河源和梅州市有大雨局部暴雨,韶关、清远市有中雨局部大雨,湛江、茂名、云浮、肇庆市有小雨;31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小雨转多云,各地气温下降3~5℃。

  建议:①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②加强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③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④注意做好蓄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