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近期降水持续偏少,建议做好田间水分管理

2713912.png

本周光温适宜,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

近期降水持续偏少,建议做好田间水分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显著偏高、光照正常,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上周末东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旱情有所缓解。根据2020年1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除梅州南部和潮汕地区,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有27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33.1%,有39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49%。预计,未来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有分散小雨。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注意作物水分供应,做好作物防寒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16.8℃,较同期(13.9℃)偏高2.9℃;全省平均降雨量9.5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梅州中南部和潮汕地区,韶关、清远、肇庆大部、广佛地区、河源、梅州北部、湛江、茂名局部38个站点无降水,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0.3小时,较同期(31.6小时)偏少4%。

  本周我省主要农事活动是冬种生产及冬种作物田间管理。本周气温显著偏高、光照正常,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上周末东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对东南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根据2020年1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除梅州南部和潮汕地区,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韶关、清远、惠州、深圳、珠海大部、肇庆北部、广州、江门南部等地有27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33.1%,东北中北部、中部大部、西南大部、韶关、清远局部等地有39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49%。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020年1月4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到间晴;5-6日,西南、珠江三角洲、清远、韶关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和雾,东南地区多云间阴天有轻雾和局部小雨;7日白天,北部、西南部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和雾,东南地区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和局部小雨;7日夜间到9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南、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清远、韶关分散小雨转多云间晴,其余地区局部小雨转多云间晴,气温自北向南先后下降。

  建议:近期降水持续偏少,要加强冬种作物、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追肥和防治病虫害,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加强冬季果园管理。荔枝、龙眼注意控冬梢,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病虫危害;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以利尽早恢复树势;注意蓄水和节约用水,确保冬种和明年春耕生产用水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