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光温适宜,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

气象周报.png

本周光温适宜,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

下周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做好蓄水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显著偏高、光照偏少,天气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本周全省降水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根根据2020年1月24日气象干旱监测,除梅州南部和潮汕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有19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28.4%,有47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56.1%。预计,未来有冷空气影响我省且伴随有一次降水过程,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注意做好作物水分管理和防寒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月17-23日)全省平均气温15.9℃,较同期(13.3℃)显著偏高2.6℃(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0.7毫米(图2),除湛江北部、茂名南部、阳江南部、珠海、河源大部、梅州局部、汕尾、揭阳地区降水不足2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2~7.2毫米,共35个站点无降水,较同期(9.2毫米)偏少9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5.0小时,较同期(22.7小时)偏少34%。

  本周我省主要农事活动是冬种生产及冬种作物田间管理。目前香蕉、甘蔗处于成熟采收期;荔枝、龙眼为控梢末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本周气温显著偏高、光照偏少,天气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本周全省降水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

  根据2020年1月24日气象干旱监测,除梅州南部和潮汕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有19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重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28.4%,其中河源、梅州北部、清远南部、珠三角、云浮、阳江、茂名、湛江北部等地有47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特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56.1%,详见图3。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4日(除夕),韶关、清远有小雨,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阴冷,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25日(初一),韶关、清远、肇庆、云浮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转小雨。粤北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降至2℃~4℃。26日(初二),珠江三角洲、粤东部分市县和河源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和梅州、韶关、清远有中雨局部大雨。粤北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进一步降至1℃~2℃。27日(初三),粤东市县小雨转阴天,其余市县分散小雨转阴天到多云。粤北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0℃~2℃,局部有冰冻。28日(初四),我省大部市县阴天转多云为主。粤北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0℃左右,有冰冻。29-30日(初五到初六),全省多云到晴。粤北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0℃左右,有冰冻。

  下周有冷空气影响我省且伴随有一次降水过程,建议各地做好冬种作物、果树、水产养殖等防寒工作;加强冬季果园管理,如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加强冬种作物、蔬菜等作物的田间水分管理;注意蓄水和节约用水,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