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注意计划用水,做好春播春种物质准备工作


2797842.png

广东省2020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1月1-24日全省平均日降水量1.9毫米,较同期偏少94%,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24日到27日早晨,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粤东、粤西及韶关、清远、肇庆出现了局部暴雨,全省气象干旱明显缓解。大部分作物长势较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较好。据预报,2020年1月我省气温北部偏低0.2℃左右,其余偏高0.1~0.5℃,降水北部偏多1~2成,其余偏少1~2成,月内主要有3次冷空气过程及1次低温阴雨过程。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做好作物水分管理和防寒工作,注意计划用水,做好春播春种物质准备工作。

4.jpg

  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平均气温16.0℃,较同期偏高2.6℃。月平均气温分布(图1):北部11.8~15.0℃,南部地区15.0~18.9℃(徐闻20.1℃)。与同期相比,除潮汕地区偏高1.4~2.0℃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2.0~3.6℃。月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月7、23日,清远局部、韶关大部、南部沿海地区25.1~28.0℃,其余大部分地区28.0~30.3℃;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月28~31日,北部局部-1.3~2.0℃,南部沿海8.0~10.5℃,其余大部分地区2.0~8.0℃。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38.1毫米,较同期偏少12%。月雨量分布:云浮北部、肇庆大部、梅州中南部、潮汕地区降水50~79.6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11.6~50毫米。与同期相比,雷州半岛、潮汕地区偏多8成到2倍(徐闻2.65倍),湛江北部、茂名南部、云浮大部、肇庆中西部、深圳-汕尾-梅州中部一线正常~偏多8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8成。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25.9小时,较同期偏多5%。月日照时数分布:西北、珠三角中西部、湛江北部地区80.2~12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20~183.2小时。与同期相比,清远、韶关、肇庆、云浮、梅州局部、西南沿海地区偏多1~6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2成。

  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1月1-24日全省平均气温17.2℃,较同期显著偏高3.7℃,全省平均日降水量1.9毫米,较同期偏少94%,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24日到27日早晨,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粤东、粤西及韶关、清远、肇庆出现了局部暴雨,全省气象干旱明显缓解。目前香蕉、甘蔗处于成熟采收期;荔枝、龙眼为控梢末期,部分已进入春梢生长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大部分作物长势较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较好。

  根据2020年2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大部地区气象干旱缓解,全省已无重旱以上的旱情。清远北部、韶关北部、阳江、河源中北部、梅州北部、珠江口地区出现轻-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有24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轻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28.3%,有4个市县达到气象干旱中等级别,占全省面积的0.6%。全省气象干旱情况。

  2月天气趋势预报

  降水: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2月全省平均雨量北部偏多1~2成,其余偏少1~2成。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3-4日(小到中雨)、6-8日(小到中雨)、22-26日(小到中雨)。

  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2月全省平均气温北部偏低0.2℃左右,其余偏高0.1~0.5℃,最低气温偏高0.1~0.3℃。

  冷空气:预计,月内主要有3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3-4日(中等)、6-8日(中等)、22-25日(弱)。

  低温阴雨:预计,22-25日北部地区可能有3~4天的低温阴雨过程。

5.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冬种作物、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追肥和防治病虫害,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

  2、加强冬季果园管理。荔枝、龙眼注意控梢;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以利尽早恢复树势。

  3、预计2月有3次冷空气过程和1次低温阴雨过程,要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

  4、要注意蓄水和节约用水,做好春播春种物质准备工作。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