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寒潮伴随降水将至 农业需做好防寒防涝工作

2591523.png

  预计,15日,我省中北部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下午起寒潮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各地气温急剧下降8℃~10℃。16-18日,各地多云为主,天气寒冷,过程最低气温:粤北大部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0℃~5℃,其中高寒山区可达零下3℃左右,湛江、茂名8℃~11℃,其余市县5℃~8℃,中北部山区市县有低温和冰(霜)冻。

  这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较长,将对我省部分地区农业、林业、养殖业、畜牧业将有不利影响,为此建议:

  1、露地蔬菜、花卉、马铃薯、甘薯等矮杆作物可稻草、薄膜覆盖防寒,高杆作物的果实宜用套袋防寒,并增施热性肥,提高抗寒能力,减轻寒(冻)害影响。

  2、水产养殖要加强水温监控,有条件的鱼塘应适时启动增温设备。面积小的鱼塘可采用覆盖措施保温,但要加强监测塘内氧气状况。

  3、此次寒害伴有降水,因此,农田要抓紧清理沟渠,确保排水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