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多云为主,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准备工作

2896208.png

本周前期阴雨天气对作物生长略有影响

下周多云为主,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准备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低、光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多,上周末我省中北部出现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此次过程有利于水库蓄水,改善了土壤墒情,利于春耕春播,但阴雨寡照天气对蔬菜、柑橘等作物有不利影响;本周日照条件良好,对早稻播种和其他在田作物生长有利。预计,未来几天以多云到阴天天气为主,建议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条件,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月14-20日)全省平均气温14.7℃,较同期(15.4℃)偏低0.7℃(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62.2毫米,较同期(24.3毫米)偏多近1.6倍,除南部沿海部分地区降水在10~30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大于30毫米,其中西北、中部局部、惠州局部30~120毫米(英德147.9毫米、博罗129毫米);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1.2小时,较同期(16.5小时)偏多89%。

  目前,我省早稻东南大部处于出苗至三叶期,西南部处于播种至出苗期,北部准备播种;荔枝、龙眼为花芽分化期;三华李处于开花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本周气温偏低、光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多,上周末我省中北部出现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此次过程有利于水库蓄水,改善了土壤墒情,利于春耕春播,但阴雨寡照天气对蔬菜、柑橘等作物有不利影响;本周日照条件良好,对早稻播种和其他在田作物生长有利。

  根据2020年2月21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气象干旱已基本解除。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2日,全省多云到晴;23日西南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其余地区多云;24日,全省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25-27日,受反气旋环流影响,全省多云天气为主;28-29日,受西风槽和切变线影响,北部地区多云转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天气为主。

  未来几天以多云到阴天天气为主,建议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条件开展春耕准备,未播种地区要抓住“冷尾暖头”播种,抓住当前土壤墒情好、山塘水库有蓄水的有利条件,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加强病虫害发生发展监测;做好冬种蔬菜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施磷钾肥,促进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