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广东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2020年第3期)

2913212.jpg

  一、春耕春播进度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东南大部早稻处于出苗至三叶期,西南部处于播种至出苗期,北部陆续开始播种。根据农业农村厅春播情况调查,截至3月6日,全省办田600万亩,播种育秧892万亩(折大田面积),春种花生、番薯、玉米、大豆等作物560万亩,春耕进度总体正常偏快。

  二、近期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

  3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18.7℃,较同期显著偏高2.8℃,各地平均气温15.3~22.7℃;期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8小时,较同期偏少66%;全省平均降水量21.2毫米,较同期偏多32%。3月3日至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明显降水和降温过程,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有利春耕生产用水;6日以来,气温回升,但阴雨天、光照少导致作物生长有所减慢。

  三、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9日白天到夜间,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粤北、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9日午后起至11日,我省自北向南平均气温先后下降4~6℃。12日,韶关、清远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气温回升。13-14日,受中等冷空气影响,北部市县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全省大部分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4~6℃左右。15-1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17日,西北部和中部偏西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预计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大部分地区为次适宜和适宜,局部为不适宜。

  四、农业生产建议

  1.统筹安排耕种时间,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未播种的地区要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早稻要采取薄膜育秧等方式培育壮秧;各地做好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检查维护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水库的蓄水和储备春耕生产用水。

  2. 加强各种病虫害的监测及防治工作。去年冬季以来气温偏高,越冬虫源死亡率低,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3.我省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管理人员、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