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广东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2020年第4期)

2926819.jpg

  一、春耕春播进度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南部大部早稻处于出苗至三叶期,北部处于播种至出苗期。

  二、近期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

  上周(2020年3月9~15日),全省平均气温19.4℃,较同期偏高2.0℃,各地平均气温15.6~23.9℃;平均降水量18.4毫米,较同期偏多13%,潮州、梅州、河源、韶关、清远局部30~74.9毫米,其余地区30毫米以下;平均日照时数19.3小时,较同期略偏多16%,其中粤东偏少1~4成,其余地区正常~偏多1倍。3月9-11日和13-14日,我省分别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和弱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水和降温过程。降水对春耕生产用水有利,阴天光照少导致作物生长有所减慢,但周末开始阳光增加,有利于作物生长和春耕春播工作开展。目前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大部分地区为次适宜和适宜。

  三、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17日,清远、韶关、肇庆和河源北部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局部有小雨,全省气温继续上升;18-19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降雨、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0-21日,大部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22-23日,西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本周中期受降水影响,预计对春耕春播农事活动有一定不利影响。

  四、农业生产建议

  1.近日气温逐渐回升,光照条件改善,各地宜抓紧开展春播春种,在田作物宜进行施肥喷药、松土除草等农事活动。

  2.各地做好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检查维护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水库的蓄水和储备春耕生产用水。

  3.我省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管理人员、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