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需防御强降水强对流,早稻注意适时移栽

2937392.png

下周需防御强降水强对流,早稻注意适时移栽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西多东少、光照偏多。上周末各地光照较充足,有利于春耕春播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23-26日,粤西和粤北降水较多,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而粤东降水较少,汕尾、惠州南部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预计,下周仍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各地做好早稻适时移栽、病虫害防治工作,并注意防御强降水以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3月20日-26日)全省平均气温22.6℃,较同期(18.3℃)显著偏高4.3℃,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全省大部分地区偏高3~6℃。全省平均降水量19.0毫米,较同期(32.6毫米)偏少42%,其中肇庆西北部、清远北部和韶关北部40~95.6毫米,较同期偏多2~9成,肇庆西北部偏多1~2倍,粤东汕头、潮州、揭阳局部滴雨未下,其余地区40毫米以下,较同期正常~偏少9成。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1.7小时,较同期(13.4小时)偏多62%。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西多东少、光照偏多。上周末大部分地区光照充足,维持暖湿天气,有利于春耕春播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23-25日,肇庆、阳江和北部的韶关、清远、河源、梅州部分市县出现中到强雷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26日,清远、韶关、阳江和肇庆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为主。周内粤北、粤西降水较多,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粤东降水较少,汕尾、惠州南部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目前,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已经开始陆续移栽,早移栽的已经进入返青期,北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进度比去年同期偏快;春花生北部地区处于播种到出苗期,中部、南部地区处于三真叶期,部分开始分枝;荔枝、龙眼、三华李、沙田柚、皇帝柑等果树进入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

  根据2020年3月27日气象干旱监测,徐闻、台山、中山、珠海、深圳、陆丰、普宁轻旱,汕尾、惠州中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7日,我省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部分市县伴有8级~10级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7日夜间到2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日平均气温下降5~7℃;29-30日,韶关、清远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31日-4月1日,中北部市县阴天有中到大雨,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2日,中西部市县有大到暴雨,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小到中雨局部大雨;3-4日,中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

  建议各地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中、南部地区争取“清明”前,北部地区争取“谷雨”前完成移栽;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加强果树花期管理,做好壮花、授粉工作;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转趋明显,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疏通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