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广东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2020年第6期)

2939387.jpg

  一、春耕春播进度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陆续移栽,早移栽的已经进入返青期,北部地区早稻处于三叶期,进度比去年同期偏快(图1);春花生北部地区处于播种到出苗期,中部、南部地区处于三真叶期,部分开始分枝。根据农业农村厅春播情况调查(截至3月30日),我省早稻已育秧面积(折大田栽插面积)1275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5万亩,已栽插面积908.4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5.3万亩;玉米已播种84.9万亩,比去年同期多0.2万亩;大豆已播种31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薯类已播种72.8万亩,比去年同期多3万亩。

  二、近期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

  上周(2020年3月23~29日),全省平均气温21.6℃,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3.0℃,各地平均气温18.0~25.5℃;平均降水量47.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9%,其中韶关、清远、肇庆100~203.2毫米,粤东和粤西的茂名、湛江25毫米以下,其余地区25~100毫米(图2);平均日照时数17.9小时,较常年同期略偏多25%。23-25日,肇庆、阳江和北部的韶关、清远、河源、梅州部分市县出现中到强雷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26-27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肇庆、韶关、清远和阳江出现了局地大暴雨;23-27日,粤东、粤西、珠三角地区多云间晴为主;28-29日,全省各市县先后出现了降雨,其中韶关、清远、肇庆北部以及江门和阳江的部分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周内粤北、粤西降水较多,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粤东降水较少,沿海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但由于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大部分地区为适宜和次适宜。

  三、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31日起新的一股冷空气从西路补充影响我省,未来几日我省阴天为主,气温回升缓慢,粤北部分市县有中到大雨。31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4月1日,韶关、清远、肇庆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4月2日,韶关 、清远、肇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东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3-4日,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其余市县阵雨为主。5-6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本周粤北降水较多,预计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受影响。

  四、农业生产建议

  1. 建议各地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中、南部地区争取“清明”前,北部地区争取“谷雨”前完成移栽;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

  2.荔枝、芒果等果树要加强花期管理,做好壮花、授粉工作。

  3.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4.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转趋明显,需注意防御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涝、山区地质灾害,加强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疏通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