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广东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2020年第7期)

2962152.jpg

  一、春耕春播进度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西北、中部部分处于三叶期,南部大部处于移栽期,东北部分地区早稻已分蘖(图1);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部分进入下针期,进度总体偏快。根据农业农村厅春播情况调查(截至4月3日),全省早稻栽插951.92万亩,占计划的73.1%;育秧面积折合大田1238.36万亩(不含直播面积),占计划的95.1%。基本实现在清明前栽插到田的预期进度,做到不误农时。


图1 2020年4月5日早稻发育期分布

  二、近期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

  上周(2020年3月30日~4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16.4℃,较常年同期(19.6℃)显著偏低3.2℃,各地平均气温11.9~24.5℃;平均降水量61.6毫米,比常年同期(39.7毫米)偏多55%,其中韶关、清远中北部、肇庆、河源北部100~203.4毫米,粤东和粤西沿海地区50毫米以下,其中粤东沿海和雷州半岛降水量10毫米以下,其余地区50~100毫米(图2);平均日照时数1.5小时,较常年同期(15.3小时)偏少90%。4月2日,韶关、清远出现中到大雨;3-4日,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河源、梅州、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出现了小雨;5-6日,阳江、茂名、湛江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清远北部、肇庆、云浮、江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北部、珠三角地区充足的降水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东南地区、雷州半岛降水较少,对春耕生产用水不利。本周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少,3月31日-4月5日,清远、韶关中北部、河源北部地区出现轻度倒春寒过程,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在田作物光合作用,对早稻大田育秧和刚移栽的早稻均有不利影响。目前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大部分地区为次适宜,肇庆、河源大部地区为不适宜(图3)。

  三、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7日,南部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8日,北部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9-10日,全省大部多云;11-12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冷空气影响,北部、珠三角、东部地区多云到阴天转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周全省大部分地区阴天间多云为主,对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影响不大,周末有一次降水过程,对北部还未移栽地区春耕春播农事活动不利,同时对刚移栽的早稻生长也有不利影响。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加快办田和移栽进度,中部和南部地区尚未完成早稻移栽的要抓紧时间完成,北部地区争取中旬前完成早稻移栽工作。在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

  2、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

  3、近期降水较频繁,各地需抓紧疏通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旱地作物要防止涝渍。

  4、强对流天气发生时,要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