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2964993.png

广东省2020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4月我省总体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上旬先雨后晴,北部地区出现轻度倒春寒过程,对大田育秧和刚移栽的早稻生长不利,后期气温回升,日照偏多,天气条件对早稻移栽、分蘖均有利,且有利于其他在田作物生长;中旬光照充足,对早稻返青、分蘖,花生分枝、开花及果树幼果发育均有利;下旬前中期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充足的降水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但易造成低洼地区农田短时受浸;后期天气转好,光温条件有利于早稻露晒田,也有利于其他在田作物的生长发育。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分蘖期,部分地区进入拔节期;北部地区花生处于分枝期,中南部花生处于开花到下针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4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正常。入汛以来降水偏少,东南沿海和雷州半岛干旱重现。据预测,我省5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均偏高0.5~1.0℃;月雨量北部偏多2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少2~5成;可能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影响。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8.jpg

  4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0.2℃,较同期(21.9℃)偏低1.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1):北部偏北17.3~19.0℃,西南局部21.0~23.5℃,其余地区19.0~21.0℃。与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低0.2~2.0℃,北部、西南、中部局部偏低2.0~2.8℃。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偏北5.0~8.0℃,西南沿海、深圳大部、东莞、汕尾局部14.0~17.2℃,其余大部分地区8.0~14.0℃,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3-15日。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132.7毫米,较同期(188.8)偏少30%。月雨量分布(图2):西北、茂名大部、湛江北部、阳江局部150~259.9毫米,东南大部、梅州南部、雷州半岛17.9~100毫米,其余地区100~150毫米。与同期相比,韶关北部、茂名西南部、湛江北部偏多1~6成,东南大部、梅州南部、珠海、徐闻偏少2~7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2成。月雨日大部分地区在11-15天,较同期偏少2.9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21.5小时,较同期(87.9)偏多38%。日照时数分布:东北、东南大部、韶关东北部、徐闻130~171.8小时,西南局部58.3~9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90~130小时。

  4月上旬是我省中南部地区早稻移栽高峰期,中旬到下旬中期是北部地区早稻移栽期及其他作物春播的“扫尾”时期。4月我省总体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上旬前中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多阴雨天气,北部地区出现轻度倒春寒过程,对大田育秧和刚移栽的早稻生长不利,但充足的降水保证了早稻移栽前大田犁耙田用水之需,后期气温回升,日照偏多,天气条件对早稻移栽、分蘖均有利,且有利于其他在田作物生长;中旬降水偏少,光照充足,天气条件对早稻返青、分蘖,花生分枝、开花及果树幼果发育均有利;下旬前中期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充足的降水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但易造成低洼地区农田短时受浸;后期天气转好,光温条件有利于早稻露晒田,也有利于其他在田作物的生长发育。据月底农情调查,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分蘖期,部分地区进入拔节期;北部地区花生处于分枝期,中南部花生处于开花到下针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本月大部地区农业气象条件为正常。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仅出现2次降水过程,较同期偏少近3成,其中徐闻和东南部潮阳、惠来、汕尾、汕头、南澳、普宁、陆丰等地偏少60%~75%,东南沿海及雷州半岛气象干旱重现。根据2020年5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粤东沿海、徐闻等地有轻-中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

  5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相比,5月雨量除北部偏多2成左右外,其余地区偏少2~5成。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5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5~1.0℃;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0.1~0.5℃。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我省有3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5-6日(中到大雨)、16-20日(大到暴雨)、28-31日(中到大雨)。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受到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较小。

9.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对未够苗的早稻,田间要保持浅水层,并适时施肥,促进其生长,提高有效分蘖数;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田、晒田,控制无效分蘖。

  2、近期温度、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的监测和防治。

  3、春花生、玉米、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荔枝、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

  4、5月份是我省前汛期降水高峰期,又是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水库、堤围等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做好防汛工作。

10.jpg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