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部分地区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需注意防御

2988653.png

本周温高光足,大部分作物生长良好

下周部分地区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对早稻晒田控蘖,花生、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但降水显著偏少,特别是粤东沿海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早稻拔节、蔬菜及其他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作物受旱。预计,本周末到下周我省自北向南先后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和强雷暴,建议各地注意防御,同时,各地需做好早稻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1-7日)全省平均气温27.7℃,较同期(24.3℃)显著偏高3.4℃(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0.2毫米,较同期(55.6毫米)偏少100%,除清远、韶关、惠州局部0.1~5.6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无降水,全省共69个站点无降水(图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6.6小时,较同期(29.1小时)偏多60%。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对早稻晒田控蘖,花生、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但降水显著偏少,特别是粤东沿海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早稻拔节、蔬菜及其他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作物受旱。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分蘖-拔节期;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除粤东局部地区外,我省大部分作物长势良好。

  根据2020年5月8日气象干旱监测,粤东、粤西地区有轻-重等气象干旱,其中梅州、揭阳、汕尾、汕头、惠州、湛江等地有18个站点为中-重等气象干旱,潮州、河源、东莞、广州、深圳、云浮、阳江、江门、中山、珠海等地有27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9日,我省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午后粤北部分地区转雷阵雨;9日夜间-11日,我省自北向南先后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和强雷暴,雷雨时伴有7级~8级局地10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13日,粤北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天气为主;14-16日,全省大部地区多云天气为主,粤北偏北地区有分散(雷)阵雨。

  建议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已够苗的要进行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进入拔节期的早稻,应视禾苗长势,巧施中期肥;并注意做好早稻和其它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春植花生、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施肥、除草和松土,以利生长。荔枝、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加强果园管理,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本周有明显降水过程,各地需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雨后尽快排除田间涝渍,并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要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同时,需抓住降水有利时机,山塘水库注意蓄水储水。近期粤东、粤西干旱发展,各地需注意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