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

2995425.png

本周先晴后雨,大部分作物生长良好

下周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略偏多,降水偏多。上周末到本周前中期晴雨相间,天气条件对早稻、花生、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周末粤北、珠江三角洲、粤东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此次降水过程缓解了潮汕地区气象干旱,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但由于部分地区雨势过大,低洼地区种植的作物遭受水浸,果树出现裂果落果现象。预计,本周末到下周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各地注意防御,同时,做好早稻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15-21日)全省平均气温26.9℃,较同期(25.3℃)偏高1.6℃。全省平均降水量86.8毫米,较同期(64.4毫米)偏多35%,全省大部分地区50~100毫米,其中粤北、粤东部分地区和珠海、江门、阳江沿海地区100~200毫米(兴宁201.1毫米,上川岛579.0毫米),粤西大部分地区1.4~50毫米(图1、图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1.5小时,较同期(28.9小时)略偏多9%。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略偏多,降水偏多。上周末到本周前中期晴雨相间,天气条件对早稻、花生、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周末粤北、珠江三角洲、粤东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此次降水过程缓解了潮汕地区气象干旱,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但由于部分地区雨势过大,低洼地区种植的作物遭受水浸,果树出现裂果落果现象。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部分地区进入孕穗期;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综合评价本周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一般。

  根据2020年5月22日气象干旱监测,雷州半岛有轻-中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均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3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24日,粤西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粤东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5-26日,受短波槽、西南季风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6-8级的短时雷雨大风;27日,沿海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28-29日,粤西、珠三角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粤东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

  为此建议:

  1、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目前处于拔节期的早稻,应视禾苗长势,巧施中期肥,并保持田间浅水层,保证禾苗孕穗有充足的水分供应。

  2、随着田间作物密度的增大及暖湿天气增多,病虫宜滋生和蔓延,注意做好早稻和其它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春植花生、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施肥、除草和松土,以利生长;荔枝、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加强果园管理,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

  4、目前进入“龙舟水”时节,本周末到下周有明显降水过程,各地需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雨后尽快排除田间涝渍;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要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同时,需抓住降水有利时机,山塘水库注意蓄水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