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2988690.png

广东省2020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5月我省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和日照与常年持平。上旬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对早稻晒田控蘖,花生、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但降水显著偏少,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早稻拔节、蔬菜及其他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作物受旱。中下旬我省大部分地区晴雨相间,总体天气条件对早稻、花生、蔬菜、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潮汕地区和雷州半岛气象干旱,对山塘水库蓄水有利,但由于部分地区雨势过大,低洼地区种植的早稻、蔬菜等作物遭受水浸,荔枝、龙眼出现裂果落果现象。据月底农情调查,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拔节-孕穗期,徐闻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荚果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综合评价本月大部地区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雷州半岛气象干旱持续。据预测,我省6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均偏高0.1~0.5℃;月雨量北部偏多2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少1~2成;可能有4次主要降水过程影响。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8.jpg

  5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7.1℃,较同期(25.3℃)偏高1.8℃。月平均气温分布(图1):北部、潮汕地区25.0~27.0℃,其余地区27.0~29.0℃。与同期相比,北部局部、中西部局部偏高1.9~2.5℃,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1.0~1.9℃。月极端最高气温西北偏北、中部大部、东部局部、雷州半岛35.0~38.0℃,其余大部分地区32.7~35.0℃,大部分地区出现在3-6日或9-10日。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253.8毫米,较同期(259.5)偏少2%。月雨量分布(图2):北部局部、珠三角大部、潮汕沿海地区300~491.2毫米(上川岛652.5毫米,广州545.5毫米),雷州半岛38.4~100毫米,其余地区100~300毫米。与同期相比,北部局部、珠三角大部、潮汕地区正常~偏多6成,上川岛、广州、汕头局部偏多6成~1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3成,雷州半岛偏少6~8成。月雨日大部分地区在15~19天,较同期偏少1.4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37小时,较同期(133)偏多3%。日照时数分布:湛江170~295小时,西北大部、中部局部、河源、惠州局部90.2~13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30~170小时。

  5月我省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和日照与常年持平。上旬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天气条件对早稻晒田控蘖,花生、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但降水显著偏少,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早稻拔节、蔬菜及其他在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作物受旱。中下旬我省大部分地区晴雨相间,总体天气条件对早稻、花生、蔬菜、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潮汕地区和雷州半岛气象干旱,对山塘水库蓄水有利,但由于部分地区雨势过大,低洼地区种植的早稻、蔬菜等作物遭受水浸,荔枝、龙眼出现裂果落果现象。据月底农情调查,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拔节-孕穗期,部分地区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荚果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综合评价本月大部地区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根据2020年6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茂名北部、雷州半岛等地有轻-特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图4)。

  6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雨量除粤北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1~0.5℃,最高气温偏高0.1~0.5℃。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我省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7-8日(大雨,局部暴雨)、10-12日(暴雨到大暴雨)、18-20日(大到暴雨)、28-30日(大雨,局部暴雨)。

  高温过程:预计,月内我省有1次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24-26日。

  热带气旋:预计,下旬后期可能有热带气旋影响我省。

9.jpg

  农业生产建议

  1、我省早稻将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在水分管理上,抽穗开花期灌浅水,以后保持田间湿润。

  2、花生、玉米、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荔枝、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

  3、继续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尤其是早稻即将“破口”抽穗,要施好“破口”药。

  4、龙舟水期间降水较多,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水库、堤围等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做好防汛工作。低洼地区的农田,应及时清沟排涝,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强降水天气过后,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工作。

10.jpg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