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仍有降水,注意加强田间管理

3000069.png

本周珠三角、粤北、粤西降水明显,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仍有降水,注意加强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 周内珠江三角洲、粤北、粤西地区降水较多,天气条件不利于作物生长、水果采摘和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农业气象条件一般;粤东和粤西其余地区降水较少、光温适宜,农业气象条件良好。目前,早稻大部分处于拔节期和孕穗期,部分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未来一周仍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29日-6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27.2℃,较常年同期(26.4℃)略偏高0.8℃,雷州平均气温(30.8℃)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6℃(雷州,6月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79.7毫米,较常年同期(66.6毫米)偏多20%;清远、韶关、广州、惠州、东莞、阳江、江门、珠海等市部分地区150.0~25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全省平均雨日6.1天,较近30年同期(4.2天)偏多1.9天,大部分地区雨日5~7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5.6小时,较近30年同期(31.2小时)偏少18%。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充足的降水,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但持续降水、日照偏少的天气条件对粤西阳江、江门、珠三角和粤北清远、韶关等部分地区的早稻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地区雨势过大,低洼地区种植的作物遭受水浸,农业气象条件一般;粤东和粤西其他地区降水较少、气温较高,农业气象条件良好。目前我省珠三角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孕穗期,粤西和粤东的早稻进入抽穗期,其余地区仍处于拔节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荚果膨大期;荔枝为成熟期,龙眼为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6月5日-8日,我省暴雨频繁,局部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9级局地10级雷暴大风;其中,5日夜间-6日,珠江三角洲市县和汕尾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粤北市县和阳江、茂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日-8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和阳江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清远、韶关、茂名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9-11日,粤北和粤西市县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州半岛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为此建议:

  1、强降水前后注意及时疏通沟渠。

  2、早稻将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

  3、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田间作业人员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