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未来几日高温持续,注意防范

3016415.png

上周末初台登陆,农业影响轻

未来几日高温持续,注意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湛江、茂名偏多,其余地区偏少。上周末初台“鹦鹉”登陆阳江,粤西市县和汕尾、惠州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但对农业影响较轻;本周以多云间晴为主,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生长和农事活动的开展,农业气象条件良好。目前,早稻大部分处于抽穗期。预计周末高温持续,下周中后期降水明显,注意提前防范。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6月12-18日)全省平均气温28.4℃,较历史同期(27.3℃)偏高1.1℃;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6.6℃(连山,6月13日),连山、南澳、惠阳、汕尾和惠东5个县(市)极端最高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全省平均降水量39.1毫米,较历史同期(78.1毫米)偏少50%;各地降水量在0.0毫米(南雄)~121.0毫米(信宜),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湛江大部、电白、信宜等地偏多11%~85%外,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11%到1倍。全省平均雨日4.4天,较历史同期(4.5天)偏少0.1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5.9小时,较历史同期(31.9小时)偏多44%。

  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多、降水分布不均,湛江、茂名偏多,其余地区偏少。台风“鹦鹉”于14日以热带风暴级在阳江海陵岛登陆,受其影响,13日夜间到14日,粤西市县和汕尾、惠州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5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阵性雷雨天气;16-18日,各地以多云间晴为主,部分市县出现雷雨天气。台风“鹦鹉”强度弱,对农业影响比较轻。周内其余时段温高光足,气象条件对早稻抽穗扬花、花生荚果发育、水果果实发育及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也有利于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龙眼、柑橘为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0-22日,我省大部晴间多云,中北部的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23日,西北部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24-26日,西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中部和东部偏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为此建议:

  1、目前早稻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各地要加强大田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即将进入灌浆乳熟期的水稻注意养根保叶,保持田间湿润并酌情施“壮尾肥”。同时要注意防御“高温逼熟”。

  2、成熟的荔枝、龙眼等水果要适时采摘,以防高温引起裂果落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