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做好防高温和防台工作

3009504.png

广东省2020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6月我省气温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上旬粤北、珠三角暴雨频繁,部分农田被淹;中、下旬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综合评价6月上旬我省农业气象条件偏差,中下旬良好。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芒果、三华李等水果成熟采摘。据预测,7月我省气温偏高,雨量西南沿海及珠江口以西地区偏多、其余大部偏少,下半月可能有台风影响。建议做好防高温和防台工作。

6.jpg

  6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6℃,较同期偏高1.2℃,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其中揭阳、茂名、湛江、南雄、饶平、连山、阳春、始兴、罗定、大埔、雷州、德庆、遂溪月平均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月平均气温分布(图1):肇庆北部、清远北部、韶关局部、东北局部28.5~28.0℃,其余地区28.0~30.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0.5~2.7℃。月极端最高气温湛江、云浮、肇庆、佛山、清远北部、韶关东北部、梅州、揭阳、潮州北部36.0~38.2℃,其余大部分地区32.5~36.0℃,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2~13日或30日。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243.4毫米,较同期偏少22%。月雨量分布(图2):西南、肇庆、梅州、潮汕地区23.0~200.0毫米,其余地区降水均在200.0毫米以上(龙门1023.1毫米、佛冈659.1毫米)。与同期相比,西北部、广州北部、惠州北部正常到偏多1.1倍,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近1倍。月雨日湛江、茂名南部、阳江西部、云浮南部6~14天,肇庆、清远、韶关南部、广州北部、惠州北部、河源南部、汕尾北部18~22天,其余地区14~18天,比常年偏少2.5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75.9小时,比常年同期略偏多17%。日照时数分布:雷州半岛和东南沿海210~288.4小时,西北大部79.7~14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40~210小时。

  6月1-2日,我省大部市县出现雷雨,局部雨势强烈,其中,粤西、粤北、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5-9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降水过程,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汕尾出现了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4日台风“鹦鹉”以热带风暴级在粤西阳江海陵岛登陆,受其影响,13日夜间到14日,粤西和粤东汕尾、惠州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6月25日-26日粤北、广州北部、惠州北部等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6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前多后少、日照偏多。6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177.3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56%,降水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不利于春花生的荚果充实,部分水稻、春种蔬菜瓜果类作物受浸,荔枝树落果、裂果现象明显,部分地区出现灾情,但由于降水主要落区不在早稻主产区,因此预计对早稻产量的影响有限;而粤西和粤东潮州、汕头等地区光温水条件正常,作物长势一般到良好。6月中、下旬大部分时段各地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温高光足,台风“鹦鹉”强度弱,影响轻,气象条件对早稻抽穗扬花、作物生长发育和农事活动的开展有利。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早稻自6月上旬中后期进入抽穗普遍期,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龙眼、皇帝柑、蕉柑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菠萝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少部分处于挂果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

7.jpg

  7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雨量除西南沿海及珠江口以西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1~0.5℃,最高气温偏高0.1~0.3℃。

  主要降水过程:月内我省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2-3日(大到暴雨)、18-21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0-31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高温过程:月内我省有2次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15-16日、27-29日。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大致出现在17-20日、30-31日。

8.jpg

  农业生产建议

  1、7月高温天气增多,水稻、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2、月内可能有台风影响,需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台准备。

  3、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成熟早稻及时收割晾晒,同时抓紧晚稻备耕。

  4、成熟水果适时采摘,采收后注意做好修剪和清园工作。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