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出现高温天气,需注意防范

3032098.png

本周先雨后晴,利于作物生长

下周出现高温天气,需注意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少、降水偏少。上周末到本周前期,雷州半岛有大到暴雨,珠三角地区和粤东地区出现中雨局部暴雨过程,此次降水缓解了雷州半岛和粤东地区的气象干旱,有利于水库蓄水,对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本周中后期温高光足,利于早稻灌浆和收晒,对其他作物生长也有利。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在田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7月3-9日)全省平均气温29.3℃,较同期(28.4℃)偏高0.9℃;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7℃(德庆,7月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5毫米,较同期(55.4毫米)偏少55%(图2),广州大部、韶关局部和南部沿海地区30~75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30毫米以下,德庆、兴宁无降水。全省平均雨日3.3天,较同期(3.8天)偏少0.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9.1小时,较同期(47.9小时)偏少18%。  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少、降水偏少。上周末到本周前期,雷州半岛有大到暴雨,珠三角地区和粤东地区出现中雨局部暴雨过程,此次降水缓解了雷州半岛和粤东地区的气象干旱,有利于水库蓄水,对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本周中后期温高光足,利于早稻灌浆和收晒,对其他作物生长也有利。目前,我省西南部和东北部的早稻进入成熟期,其余大部分处于乳熟期;北部已开始晚稻播种育秧;花生部分仍处于荚果充实期,部分已成熟收获;荔枝处于夏梢生长期;龙眼处于成熟采摘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部分处于分蘖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

  根据2020年7月10日气象干旱监测,粤西、粤东部分地区有轻-重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0-11日,粤北、粤西、珠江三角洲北部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2-13日,粤西、清远、韶关、肇庆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14-15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16-17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大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为此建议:1、已经成熟的早稻、花生等作物需及时收割晾晒,同时抓紧晚稻备耕;2、下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晚稻秧苗、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3、做好荔枝、龙眼采摘后果园清理、果树修剪工作,培育健壮秋梢;甘蔗已普遍进入茎伸长期,要加强肥水管理以促进其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