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晴热为主,利于早稻收获晾晒

3044556.png

本周晴热为主,利于早稻收获晾晒

下周高温天气突出,需注意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多、降水偏少。本周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利于早稻收获晾晒,但大范围高温不利于部分地区在田蔬菜生长,对晚稻秧苗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预计未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在田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7月10-16日)全省平均气温30.4℃,较同期(28.6℃)偏高1.8℃(图1),全省共计36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高;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9.9℃(大埔,7月14日),共计22个站点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全省平均降水量6.1毫米,较同期(46.9毫米)偏少87%(图2),大部分地区降水在30毫米以下,共计31个站点无降水。全省平均雨日0.9天,较同期(3.5天)偏少2.6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8.3小时,较同期(51.8小时)偏多13%。

  本周气温偏高、光照偏多、降水偏少。本周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利于早稻收获晾晒,但大范围高温不利于部分地区在田蔬菜生长,对晚稻秧苗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我省早稻已成熟,晚稻部分地区已播种;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荔枝、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菠萝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少部分处于挂果期;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根据2020年7月17日气象干旱监测,粤西、粤东部分地区有轻-重等气象干旱,1个站点出现特旱,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三天我省大部维持高温炎热,有大范围35~37℃高温,个别地区38℃。18日,我省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的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9日,韶关、清远、肇庆、粤西的部分地区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为主,有分散的雷阵雨局部大雨。20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午后局地有雷阵雨。

  为此建议:成熟早稻、花生等作物需及时收割晾晒,同时抓紧晚稻备耕;晚稻秧苗、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继续注意防范高温危害;做好荔枝、龙眼采摘后果园清理、果树修剪工作,培育健壮秋梢;甘蔗已普遍进入茎伸长期,要加强肥水管理以促进其生长;降水较少的地区需注意做好防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