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降水明显,气象干旱有所缓解

3052472.png

本周降水明显,气象干旱有所缓解

下周以晴热天气为主,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周内全省各地出现明显降水,气象干旱有所缓解,降水呈现南多北少分布,南部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有利于晚稻移栽返青,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北部高温少雨天气对进入分蘖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利。预计未来我省天气晴热,局部有阵雨降水,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蓄水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7月31-8月6日)全省平均气温27.3℃,较同期(28.5℃)偏低1.2℃(图1),茂名、阳江、恩平3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低记录;全省平均降水量106.4毫米,较同期(64.6毫米)偏多65%(图2),南部大部地区降水120~239.5毫米(海丰264.1毫米、汕尾252.6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10.2~120毫米。全省平均雨日6.7天,较同期(3.8天)偏多2.9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9.4小时,较同期(46.4小时)偏少58%。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周内全省各地出现明显降水,气象干旱有所缓解,降水呈现南多北少分布,南部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有利于晚稻移栽返青,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北部高温少雨天气对进入分蘖期的晚稻生长发育有利。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移栽-返青,北部地区进入分蘖期;秋花生处于出苗期;沙田柚处于柚果膨大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根据2020年8月7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大埔、梅县2个站点出现重旱,1个站点出现中旱,7个站点出现轻旱(图3)。

3.jpg

图3 2020年8月7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7-8日,我省大部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沿海地区30~32℃,其余地区普遍介于33~36℃。9-10日,南部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沿海地区30~32℃,其余地区普遍介于33~35℃。

  为此建议:加强晚稻秧苗移栽后的田间管理,高温期间勤排勤灌,以降低大田温度,并适时施肥,促晚稻秧苗早生长早分蘖;加强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开展蓄水工作;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的采后修剪工作,促放秋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