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明显,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

3061248.png

本周晴雨相间,对作物生长有利

下周降水明显,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大部地区晴雨相间,气温偏高,日照略偏多,降水偏少,天气利于晚稻返青分蘖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预计未来一周我省降水明显,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蓄水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7-13日)全省平均气温29.0℃,较同期(28.4℃)偏高0.6℃(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41.2毫米,较同期(57.5毫米)偏少28%(图2),南部大部(除湛江外)地区降水40~121.2毫米(汕尾157.7毫米、海丰148.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4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雨日3.1天,较同期(4.0天)偏多0.9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7.2小时,较同期(44.0小时)略偏多7%。

  本周我省大部地区晴雨相间,气温偏高,日照略偏多,降水偏少,天气利于晚稻返青分蘖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移栽-返青,北部地区进入分蘖期;秋花生处于出苗期;沙田柚处于柚果膨大期;春植蕉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据8月14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梅县站出现特旱,雷州半岛南部、河源、梅州地区共计4个站点出现中旱,8个站点出现轻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4日,粤西、珠三角地区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15日,粤西地区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粤北和粤东地区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16-17日,粤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为此建议:加强晚稻的田间管理,高温期间勤排勤灌,以降低大田温度,并适时施肥,促晚稻早生长早分蘖,已进入分蘖后期的晚稻应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下周我省降水明显,各地需在降水过程前后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并抓住降水时机进行蓄水;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的采后修剪工作,促放秋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