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受“海高斯”登陆影响,对作物生长不利

3066353.png

本周受“海高斯”登陆影响,对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局部地区降水明显,各地需加强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9日台风“海高斯”登陆珠海市,受其影响,17-20日,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作物倒伏。阴雨天气不利于晚稻控制无效分蘖,对于秋花生、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局部地区降水明显,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继续做好防汛防涝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14-20日)全省平均气温27.5℃,较同期(28.3℃)偏低0.8℃(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72.4毫米,较同期(53.8毫米)偏多35%(图2),南部大部地区降水60~171.4毫米(遂溪212.1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6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雨日4.9天,较同期(3.8天)偏多1.1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8.6小时,较同期(44.6小时)偏少13%。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9日06时台风“海高斯”以台风级(12级,35米/秒)登陆珠海市金湾区,受其影响,17-20日,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汕尾、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广州、佛山、东莞、茂名、揭阳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作物倒伏。阴雨天气不利于晚稻控制无效分蘖,对于秋花生、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返青到分蘖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三真叶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据广东省应急厅初步统计,受台风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7.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0.48亿元。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1-22日,粤西和河源、梅州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3-24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晴天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为此建议:各地需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够苗的晚稻要及时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果树的采后修剪工作,促放秋梢;下周部分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