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3029106.png

广东省2020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8月以来,我省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气温正常,日照略偏少,天气利于晚稻及其他作物生长。月初全省多地出现明显降水,气象干旱有效缓解。19日06时台风“海高斯”登陆珠海市金湾区,受其影响,17-20日,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作物倒伏。下旬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利于作物生长。综合评价8月我省农业气象条件较好。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到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据预测,9月我省气温偏高,雨量除沿海地区略多外,其余大部偏少2成左右,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4.jpg

  8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2℃,基本正常(偏低0.1℃)。月平均气温分布:湛江、中部大部、西北大部、梅州及潮汕地区28.0~29.4℃,其余地区26.4~28.0℃。与同期相比,除湛江南部、清远北部、珠海、梅州、汕头局部地区正常到偏高0.9℃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偏低1.0℃。月极端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地区32.6~35.0℃,其余大部分地区35.0~38.7℃,大部分地区出现在8~9日或25日。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251.7毫米,与同期持平。月雨量分布:南部大部地区250.0~494.1毫米(海丰549.5毫米、陆丰518.9毫米),其余地区81.0~250.0毫米。与同期相比,南部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5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5成。月雨日16.9天,与同期持平。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87.3小时,比同期略偏少5%。日照时数分布:湛江北部、中部局部、清远北部地区104.7~140.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40.0~217.8小时。

  8月以来,我省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气温正常,日照略偏少,天气利于晚稻及其它作物生长。月初全省多地出现明显降水,气象干旱有效缓解。19日06时台风“海高斯”以台风级登陆珠海市金湾区,受其影响,17-20日,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汕尾、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广州、佛山、东莞、茂名、揭阳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被淹,作物倒伏。据灾情调查,受台风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7.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0.48亿元。下旬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利于作物生长。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到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地区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8月我省农业气象条件较好。

5.jpg

  9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沿海地区雨量略多外,其余大部降水量偏少2成左右。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中南部偏高0.2~0.5℃,北部偏高0.5~1.0℃,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偏高0.2~0.5℃。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我省有3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4-7日(中雨,局部大雨)、13-16日(大到暴雨)、23-26日(大雨,局部暴雨)。

  高温过程:月内我省有2次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1-3日、20-22日。

  热带气旋: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重点关注时段为:13-18日、23-27日。

  冷空气和寒露风:预计,25-28日我省可能受弱冷空气影响,考虑晚稻插秧期推后6-10天,整个晚稻生育期推后,可能会遭遇寒露风。

6.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晚稻处于分蘖后期的要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处于拔节期的要保持田间湿润;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

  2、加强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3、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的滋生发展,要做好水稻、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台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