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以高温为主,作物需防范高温危害

3071998.png

本周晴雨相间,利于大部分作物生长

下周以高温为主,作物需防范高温危害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晴热天气有利于晚稻晒田,控制无效分蘖。预计未来一周我省高温天气持续,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注意防范高温危害。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21-27日)全省平均气温28.7℃,较同期(28.1℃)偏高0.6℃(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37.4毫米,较同期(58.5毫米)偏少36%(图2),湛江、茂名北部、汕尾、揭阳、梅州、河源局部地区降水60~95.9毫米(陆丰131.9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6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雨日3.3天,较同期(3.8天)偏少0.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2.0小时,较同期(42.2小时)偏多23%。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晴热天气有利于晚稻晒田,控制无效分蘖。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到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三真叶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8日,梅州东部、粤东沿海、珠三角南部沿海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天为主,局部有阵雨。29到30日,我省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31日,梅州、粤东、南部沿海地区多云,午后有雷阵雨,其余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为主,有分散阵雨。

  为此建议:各地需加强晚稻田间管理,适当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果树的采后修剪工作,促放秋梢;下周预计高温天气持续,各类作物需注意防范高温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