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气象干旱监测预报:预计我省气象干旱会继续缓解

QQ截图20200921144020.jpg

广东省2020年9月21日气象干旱监测预报

  [内容提要]9月中旬我省降雨频繁,全省旬平均降水量110.2毫米,与历史同期(51.5毫米)相比偏多114%,与2019年同期(36.1毫米)相比偏多205%。据9月21日气象干旱监测,目前全省气象干旱为轻等的是徐闻1个站, 85个站无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9.8%。据预测,9月下旬我省有2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下旬雨量西北部偏多1~3成,其余大部偏少1~6成左右,旬平均气温中北部基本正常或略偏低,南部大部偏高0.5℃左右。预计我省气象干旱会继续缓解。

  一、降水情况

  9月中旬我省降雨频繁,全省旬平均降水量110.2毫米,与历史同期(51.5毫米)相比偏多114%,与2019年同期(36.1毫米)相比偏多205%,其中广州、花都、英德、东莞等7个市县旬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降水量分布,粤北大部、湛江、茂名、汕尾等地20~10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100~250毫米(图1)。与历史同期相比,湛江南部正常到偏少7成,湛江北部、茂名、韶关、河源、汕尾正常到偏多1倍,其余大部分地区(占全省的56%的站点)偏多1~5倍。全省平均降雨日数7.7天,与历史同期(3.8天)相比偏多3.9天,为历史同期第2多。

  二、近期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根据2020年9月21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气象干旱为轻等的是徐闻1个站, 85个站无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9.8%。

  三、未来天气气候及气象干旱预测

  降水过程:旬初,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旬末,我省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

  冷空气:23-24日(弱);旬中后期(弱)。

  寒露风:西北部26日开始有3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东北部27日开始有2-3天的寒露风天气,其它各部旬内没有明显的寒露风天气。

  预计,下旬雨量西北部偏多1~3成,其余大部偏少1~6成左右;旬平均气温中北部基本正常或略偏低,南部大部偏高0.5℃左右。

  旬雨量:西北部、东北部、中部20~50毫米,东南部15~25毫米,西南部40~70毫米。

  气象干旱展望:预计我省气象干旱会继续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