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晴雨相间,需加强作物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3079348.png

本周雷雨多,对大部作物生长及蓄水防旱有利

下周晴雨相间,需加强作物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本周我省晚稻大部处于拔节期,北部部分进入孕穗期,南部部分晚移栽的仍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本周降水偏多,大部分地区降水强度不大,降水对水库蓄水防旱及晚稻拔节、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预计,11-12日我省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3-17日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4-10日)我省雷阵雨天气多,降水分布不均。全省平均气温27.6℃,与历史同期(27.5℃)相比正常;全省平均降水量58.5毫米,较历史同期(48.6毫米)偏多20%。本周降水分布:韶关、清远北部及佛冈、广州及佛山局部等地90~15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10~90毫米(图1),与历史同期相比,韶关、清远北部及佛冈、广州及佛山局部等地偏多9成到2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至偏少8成(图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0.7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27%。

  本周我省晚稻大部处于拔节期,北部部分进入孕穗期,南部部分晚移栽的仍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花生处于下针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柑桔、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本周降水偏多,大部分地区降水强度不大,降水对水库蓄水防旱及晚稻拔节、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对仍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的晚稻晒田控蘖不利,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1-1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13日,南部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4日,全省大部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5日,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16-17日,西北部市县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中北部和粤西的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

  建议: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孕穗期对水分要求比较敏感,水分管理宜保持浅水层;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加强荔枝、龙眼的秋梢管理,培养良好的结果母枝。预计下周阵雨多,湿度大,要做好各种作物病虫害田间调查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