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明显,需加强作物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3088943.png

本周降雨多,对旱地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降水明显,需加强作物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周内我省晚稻大部处于拔节期或孕穗期,粤北地区进入抽穗开花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本周降水明显偏多,降水对水库蓄水防旱有利,但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大,对蔬菜、花生等旱地作物生长不利,此外,雨日多,湿度大,有利于病虫的滋生。预计,26日午后-28日弱冷空气影响我省,降水趋于明显,粤北的偏北市县可能出现寒露风天气。9月30日-10月1日,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18—24日)我省阵雨频繁,全省平均气温26.6℃,与历史同期(26.4℃)相比正常(0.2℃);全省平均降水量66.4毫米,较历史同期(37.1毫米)偏多79%,本周降水量分布:粤北大部、湛江、肇庆西部等地50毫米以下,其余大部分地区50~150毫米(图1),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湛江,肇庆西部、河源南部、汕尾大部等地偏少1~7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3成到1倍,局部偏多1~3倍(图2);全省平均雨日5.2天,较历史同期(2.7天)偏多2.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5.9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38%。

  本周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拔节期或孕穗期,粤北地区晚稻进入抽穗开花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本周气温正常,日照偏少,降水明显偏多,降水对水库蓄水防旱有利,但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大,对蔬菜、花生等旱地作物生长不利,此外,雨日多,湿度大,有利于病虫的滋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6日午后到28日,新一股弱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清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部分市县气温下降2℃~3℃。另外,26-28日,粤北的偏北市县可能出现寒露风天气。29日,珠江口两侧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9月30日-10月1日,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

  建议:各地要加强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晚稻孕穗期和抽穗开花期对水分要求最敏感,孕穗期和抽穗期稻田要保持浅水,并且视禾苗长势情况适当施肥;此外,孕穗、抽穗期稻田密度较大,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尤其是我省晚稻将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要注意喷“破口”药。近期降雨多,土壤容易板结,要加强蔬菜、玉米等旱地作物田间管理,雨后注意中耕、除草、施肥,确保秋淡期蔬菜供应。预报下周粤北的偏北市县可能出现寒露风天气,要做好寒露风的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