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气象干旱监测预报:预计10月上旬我省气象干旱不会有明显发展

3088902.jpg

广东省2020年9月28日气象干旱监测预报

  [内容提要]9月下旬我省雷雨天气频繁,雨量分布不均,全省旬平均降水量37.4毫米(资料算到27日,下同),与历史同期(37.4毫米)相比正常,与2019年同期(0.0毫米)相比偏多100%。据9月28日气象干旱监测,目前全省气象干旱为轻等的是兴宁和徐闻2个站, 84个站无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9.8%。据预测,10月上旬我省有2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上旬雨量东南部基本正常,其余大部偏多1~6成左右。预计10月上旬我省气象干旱不会有明显发展。

  一、降水情况

  9月下旬我省雷雨天气频繁,雨量分布不均,全省旬平均降水量37.4毫(资料算到27日,下同),与历史同期(37.4毫米)相比正常,与2019年同期(0.0毫米)相比偏多100%。旬降水量分布,除阳江、江门、云浮等地50~150毫米(其中上川岛210.2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50毫米以下(图1),与历史同期相比,阳江、江门、云浮、韶关局部偏多5成到2倍,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9成(图2)。全省平均降雨日数4.0天,与历史同期(2.6天)相比偏多1.4天。

  二、近期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根据2020年9月28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气象干旱为轻等的是兴宁和徐闻2个站, 84个站无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9.8%。

  三、未来天气气候及气象干旱预测

  降水过程:10月上旬初,西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旬中期,我省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过程。

  冷空气:1-2日(弱);5-7日(弱)

  寒露风:西北部5日开始有3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东北部5日开始有2-3天的寒露风天气,其余地区上旬没有明显的寒露风天气。

  预计,10月上旬雨量东南部基本正常,其余大部偏多1~6成左右;旬平均气温基本正常。

  旬雨量:西北部、东北部、东南部10~20毫米,中部20~30毫米,西南部40~70毫米。

  气象干旱展望:预计10月上旬我省气象干旱不会有明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