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做好水库蓄水工作

3078637.png

广东省2020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9月份我省平均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上旬我省大部分地区光、温、水条件对晚稻拔节、花生开花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中旬我省出现2次强降水过程,降水对水库蓄水有利,但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大,对旱地作物、蔬菜生长不利。下旬日照偏少4成,旬后期粤北偏北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对正在抽穗开花的晚稻有不利的影响,此外,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作物光合作用,同时也利于病虫滋生。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处于孕穗期或抽穗开花期;柑桔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二类苗居多,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据预测,10月份我省受4次弱到中等的冷空气影响,上旬和中旬我省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寒露风天气。月平均气温中北部略偏低,其余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月雨量西南部沿海偏多,其余地区略偏少。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做好水库蓄水工作。

4.jpg

连平晚稻抽穗期长势

  9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9月我省气温略偏高,下旬后期韶关、清远北部、河源北部出现寒露风天气;月内降水频繁,上旬出现1次、中旬出现2次明显的强降水过程,月雨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7.1℃,较历史同期(26.8℃)略偏高0.3℃。月平均气温分布:韶关、清远北部、河源北部24.9~26.0℃,南部沿海28.0~29.0℃,其余大部地区26.0~28.0℃,与历史同期相比,韶关、清远北部、河源北部偏低0.5~0.9℃,雷州半岛、茂名、汕头等地偏高0.5~1.5℃,其中徐闻偏高2.1℃,破本站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记录,其余大部地区正常。月极端最高气温湛江、阳江、珠海、深圳、汕头33.7~35.0℃,其余大部分地区35.0~37.5℃,其中中山、鹤山为有气象记录以来该月最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3日。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228.4毫米,较历史同期(172.9毫米)偏多32%。月降水量分布:徐闻、南澳、兴宁在100.0毫米以下,粤西沿海大部和珠三角局部300.0毫米以上,其余大部分地区100.0~300.0毫米(图1)。与历史同期相比,粤东大部、雷州半岛、河源等地偏少2~6成,韶关、清远、云浮大部、珠三角局部偏多6成到1.5倍,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6成(图2)。月雨日19.8天,较历史同期(12.5天)偏多7.3天,为历史同期第2多。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32.1小时,较历史同期(179.5小时)偏少26%。日照时数分布:粤北、珠三角局部74.2~120.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120.0~237.0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粤北、珠三角大部偏少2~5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少2成(图3)

  9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拔节期、孕穗期到抽穗期,至月底,我省晚稻韶关、梅州、清远北部已经齐穗,清远南部、河源、珠三角大部及粤西局部地区进入抽穗期,粤西大部、粤东大部和珠三角局部处于孕穗期,粤东局部晚移栽的仍处于拔节期。秋植花生先后进入开花、下针、结荚期,月底大部分地区花生已进入荚果膨大阶段;甘蔗处于茎伸长期;柑桔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稍生长期。上旬气温略偏高,降水、日照基本正常,大部分地区光、温、水条件对晚稻拔节、花生开花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中旬我省出现2次强降水过程(12-14日和18-19日),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1倍,降水对水库蓄水有利,但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大,对旱地作物、蔬菜生长不利。下旬气温、降水正常,日照偏少4成,下旬中后期,韶关、清远北部、河源北部出现3-6天寒露风天气,对正在抽穗开花的晚稻有不利的影响。下旬我省日照偏少明显,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作物光合作用,同时也利于病虫滋生。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二类苗居多,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5.jpg

南海晚稻进入抽穗期长势

  10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雨量西南部沿海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中北部偏低0.1~0.5℃,其余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3日(阵雨局部大雨)、11-14日(中到大雨)、27-29日(中雨到大雨)。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可能有热带气旋影响广东,大致在中下旬。

  冷空气过程、寒露风、霜降风:预计,月内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5-8日(弱)、10-13日(中等)、18-21日(中等)、28-31日(中等偏弱)。受其影响, 5-8日北部偏北地区可能出现3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 10-13日、18-21日北部地区可能出现5~7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

6.jpg

龙门晚稻孕穗末期长势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田间要保持湿润,视禾苗生长情况适当补施壮尾肥,并做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2、由于受7月份高温、干旱的影响,部分地区晚稻移栽偏晚,发育期推迟,预计10月上中旬我省北部地区可能有寒露风天气,要做好寒露风的防御工作,如:寒露风出现时可灌深水保温,以水调温改善田间小气候;增施、追施肥料,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3、近期阴雨寡照有利病虫滋生,各地要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4、今年以来粤东、粤西降水总体偏少,10月我省可能有3次降水过程,要抓住降水时机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提前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7.jpg

化州花生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