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气象干旱监测预报:预计10月中旬广东气象干旱不会有明显发展

3088902.jpg

广东省2020年10月12日气象干旱监测预报

  [内容提要]10上旬我省降雨主要出现在雷州半岛及茂名等地,全省平均降水量10.0毫米,较历史同期(24.6毫米)偏少59%,较2019年同期(21.4毫米)偏少53%。据10月12日气象干旱监测,目前全省气象干旱为轻等的是兴宁和徐闻2个站,中旱的是南澳,83个站无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9.5%。据预测,10月13-15日,珠江三角洲和西南部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东部偏东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旬雨量大部分市县偏多1~3倍局部偏多4~6倍左右。预计10月中旬我省气象干旱不会有明显发展。

  一、降水情况

  10月上旬我省降雨主要出现在雷州半岛及茂名等地, 全省平均降水量10.0毫米,较历史同期(24.6毫米)偏少59%,较2019年同期(21.4毫米)偏少53%。旬降水量分布(图1),雷州半岛、茂名、珠海、深圳、江门及韶关始兴雨量为5~100毫米,其中湛江市为218.5毫米,其余大部地区雨量在5毫米以下;上旬全省有23个市县(占全省的27%)滴雨未下。与历史同期相比,雷州半岛、茂名、珠海、江门局部及韶关始兴正常到偏多1倍,其中湛江市偏多4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5~9成(图2)。全省平均降雨日数1.7天,较历史同期(2.2天)偏少0.5天。

  二、近期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根据2020年10月12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气象干旱为轻等的是兴宁和徐闻2个站,中旱的是南澳,83个站无气象干旱,占全省面积的99.5%(图3)。

  三、未来天气气候及气象干旱预测

  降水过程:13-15日,受弱冷空气和热带气旋外围偏东气流影响,珠江三角洲和西南部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东部偏东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旬末,多云,局部有阵雨。

  冷空气:13-17日(弱)。

  热带气旋:旬前期,我省可能受热带气旋环流影响。

  寒露风:旬初,西北部有2-3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其余各部没有明显的寒露风天气。旬中期开始,中北部有5-7天、西南部3-5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东南部没有明显的寒露风天气。

  预计,旬雨量全省大部分市县偏多1~3倍局部偏多4~6倍左右;旬平均气温大部分市县偏低0.5~1℃。

  旬雨量:西北部、东北部、东南部30~60毫米,中部50~80毫米,西南部100~150毫米。

  气象干旱展望:预计10月中旬我省气象干旱不会有明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