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光合作用

3098706.png

本周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光合作用

下周大部天气晴好,晚稻注意养根保叶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明显偏多,日照偏少。本周我省晚稻粤北大部处于乳熟到黄熟期,珠三角、粤西及粤东大部处于齐穗到乳熟阶段,粤东局部晚移栽的处于抽穗期;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本周前期,粤北及肇庆北部出现寒露风天气,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周后期,受台风“浪卡”外围环流影响,湛江、茂名等地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对水库蓄水防旱有利;13-14日,我省大部地区每天日照时数小于1小时。本周大部地区温、光条件不利晚稻灌浆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大部作物长势一般。预计,下周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天为主,气温日较差大,早晚晴凉。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晚稻注意养根保叶。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0月9-15日)全省平均气温24.3℃(图1),较历史同期(24.6℃)偏低0.3℃;降雨主要出现在粤西,全省平均降水量30.8毫米(图2),较历史同期(13.2毫米)偏多133%。本周雨量湛江150~286.9毫米,茂名、阳江、珠海及江门局部25~15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雨量在25毫米以下。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7.1小时,较历史同期(42.8小时)偏少13%。

  本周我省晚稻粤北大部处于乳熟到黄熟期,珠三角、粤西及粤东大部处于齐穗到乳熟阶段,粤东局部晚移栽的处于抽穗期;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本周前期继续受冷空气影响,粤北及肇庆北部出现寒露风天气,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13-15日,受台风“浪卡”外围环流影响,湛江、茂名、阳江、珠海等地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对水库蓄水防旱有利;13-14日,我省大部地区每天日照时数小于1小时。本周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大部地区温、光条件不利晚稻灌浆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大部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7-21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天为主;22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天为主,气温日较差大,早晚晴凉。

  建议: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注意养根保叶。稻田要保持田间湿润,不宜过早断水;对长势较差的晚稻酌情补施壮粒肥。加强旱地作物及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当前天气秋高气爽,风高物燥,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根据《关于开展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粤农防指【2020】2号),目前是红火蚁防治的关键期,要注意做好防控工作。